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考加分拷问大学录取公平 输在"终点线",冤!

 

CCTV.com  2009年07月06日 14: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日报   

  今年高考录取,有关“加分”的负面消息此起彼伏:

  重庆市高考文科第一名考生何川洋,被曝民族成分作假。从汉族“变”为少数民族,可得20分的高考加分。如此高的加分诱惑下,重庆市巴蜀中学,今年竟有30多名学生“改变”了自己的民族身份,欲骗取少数民族加分。

  在浙江参加航模加分测试,只要交600元的报名费和1.5万元的培训费,培训上一个月,几乎所有的参赛者都可以获得前六名的成绩,由此获得高考加20分。

  高考加分中的“怪现象”,不光今年独有。前些年,某省体育局在清理督查中发现,个别“国家二级运动员”百米跑的成绩,竟然比国家规定多了七八秒。而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可以在高考中加分。

  高考加分中频频出现的弄虚作假事件,使得高校招生公平公正再次成为社会焦点。

  如果输在“终点线”,冤!

  高考,分分较真,每增加或减少一分,对考生录取来说可能就是“质”的变化。据统计,在上海比较集中的分数段,一分之差就是200个人的差距,每多一分就少200个人同台竞争。那么,加上10分、20分会拉大多少距离!于是有考生和家长感慨:大家都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但是如果别人靠弄虚作假获得了高考加分,而我们就会输在终点线上,输得很冤!

  目前,国内高校加分政策可分为鼓励性加分和照顾性加分两大类。鼓励性加分,是指考生通过自身的努力,取得了某些方面的成就,以此获得一些加分的机会;照顾性加分,是由国家相关照顾政策如民族政策所产生的加分。在目前的高考加分项目中,数学、物理、化学等全国性学科竞赛的优胜者获加分,考生和家长意见不大,普遍认为这是“硬碰硬”的。而对于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生和三好学生的加分,质疑声不断,怀疑有“水分”。

  即便没有弄虚作假,大多数家长和考生对于加分项目和分值也有质疑。比如,航模、无线电测向之类,是否应该列入特长生加分范畴?文艺和科技类特长生怎样界定?参加市学生艺术团的学生加多少分为宜?

  “裸考”,特长生怎么选?

  有一种观点认为,高考加分应该统统取消,所有学生都“裸考”,以确保高校录取的公平公正。

  但是,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这样做表面看似公平,但是换个角度看,如果用一把尺子量人,对于少数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恰恰是不公平的。高考加分政策是为了弥补高校招生制度的某些缺陷而制定的。不少学生确实在某方面有天赋,比如一些科技、体育、文艺、学科类尖子,把许多时间花在了自己特长的培养和训练上,在各类重量级大赛中摘金夺银。而参加多科目的高考,他们的优势未必能够显示出来。大学固然喜爱全面发展的学生,也青睐有特殊才能的学生,这类学生往往更容易在某些领域崭露头角。对这些有特长的学生实行高考加分,是对他们发展兴趣特长的鼓励,并不是“恩赐”。

  还有人担心,如果加分政策取消,将在一定程度上使原本在某方面很有特长的孩子和家长产生顾虑,中学的各种科技、体育、文艺活动会受影响,不利于中学推进素质教育。

  此外,一些照顾性加分,如少数民族、华侨子女、特殊艰苦岗位工作的军人子女的加分政策等,都是与国家相关优惠和鼓励政策相呼应的,一律取消显得不妥。关键是,有关部门要根据形势政策的变化,对这些照顾性加分的项目和分值进行调整。

  加分项目和分值,挤“水分”!

  高考加分本无错,关键在于怎样纳入公开公平公正的轨道,使之“纯净”,让真正有特长或在政策范围内的考生能享受优惠,而不符合条件的人无法“钻空子”。

  最重要的,教育部门应对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进行梳理和调整。那些比赛不规范、证书有“水分”、容易造成以“权”换“分”的加分项目,必须取消。应该保留的一些项目的分值,也需要重新设定。

  如从今年起,北京对于体育特长生的资格认定,将逐步取消航海模型、航空航天模型、汽车模型、无线电测向等项目。今年上海对文艺特长生的高考加分分值也已减少。市学生艺术团(重点团)优秀团员,加分由原来的20分减为10分;市学生艺术团(一般团)优秀团员则由原来的加10分改为加5分。据悉,明年上海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调整加分分值和项目。

  一些家长建议,教育部门在对高考加分项目进行论证的过程中,应充分听取一线教师、家长、学生及社会多方人士的意见,进行科学、民主决策。

  为杜绝弄虚作假,加分项目获得者的名单都要公示。公示需要细化到学生的学校、加分项目、分值等,切实接受社会监督,并设定严厉惩罚措施制止弄虚作假行为。对于违规违纪者,一经查实,除取消考试、录取资格外,还必须对学校、相关责任人给予严厉处罚。本报记者 徐敏

  相关链接:

责编:李秀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