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邓玉娇能成为合格的博士生吗?

 

CCTV.com  2009年07月05日 04: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曾经的“打虎派”名人、中科院教授傅德志近日宣称要招邓玉娇为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并说“这研究生我招定了”。(7月4日《羊城晚报》)

  傅德志,作为中科院教授,知名度有限;作为“正龙拍虎”这出闹剧中的“打虎派”领军人物,则名满天下。不信权威,不畏权势甚至恫吓,以科学的理性与执著,与造假分子周旋,直至整个事件水落石出,表现了一位知识分子的客观与严谨。

  可是,这次傅教授有点失态,与打虎时的满堂彩有霄壤之别的是,“招邓玉娇为研究生”在网上是一地“口水”,网民们毫不留情。

  应该说,傅先生悲天悯人、拯救苍生的情怀是值得赞许的,这比起许多为权贵代言、昧着良心说话的“专家”要强一百倍,不过拿研究生作为“厚礼”送给邓玉娇,未免过于轻率。

  且不说在现行学术体制下,傅教授有没有把研究生名额作“厚礼”赠送出去的权利(事实上,时下的教授根本没有自主招生的权利),也不说初中毕业的邓玉娇有没有正常的心智和足够的学力去接受这份“馈赠”,成为合格的博士研究生,即使这两方面都没有问题,傅教授过分“疼爱”邓玉娇也是欠妥的。

  邓玉娇杀人固然事出有因,值得同情,但她毕竟亲手剥夺了一位罪不至死者的生命,即使最后被法院认定是防卫过当,免予刑事处罚,即使获得再多的同情,也无法改变这一事实,将其过度“正面化”也无必要(这似乎已成为一种倾向,邓玉娇似乎成为“英雄”)。傅教授欲把“研究生”赠予邓玉娇,即使不说是非不分,至少对其他学子是不公的,其所透露的信息对社会是有害的。

  同情弱者,除了有心,还要有理有据有分寸,不要毫无原则,更别拿公共资源私相授受,否则便会授人以柄,甚至好心办坏事。傅教授,你得三思而后行。

  相关链接: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