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单购物中心火灾"续:电源线短路导致火灾

 

CCTV.com  2009年06月19日 05: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本报讯 保鲜柜电源线绝缘皮被柜台挤破后,零线与火线搭线造成短路,引发了西单购物中心火灾。昨日,北京市消防局通报了西单购物中心火灾原因。该中心因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将面临一万元以上经济处罚。

  直接经济损失8.5万元

  6月14日凌晨,西单购物中心发生火灾(本报6月15日报道)。西城消防支队支队长门永贵昨日在发布会上介绍,火灾过火面积达110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8.5万元,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经提取现场勘察、调查询问笔录及技术鉴定,确认这起火灾因北京育青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承租西单购物中心柜台内的保鲜柜电源线短路引燃周围可燃物导致。

  门永贵表示,起火点的电源线被压在育青食品店柜台下方,长时间挤压导致绝缘皮破损,零线与火线搭线造成短路,加之周边有食品包装物等可燃物,大火很快蔓延。

  购物中心近期将开业

  门永贵表示,育青食品店承租西单购物中心柜台,购物中心作为消防重点单位负有管理监督、检查的责任,但由于其管理不到位,安全责任没有落实,对事故发生负有一定责任。消防部门在取证、听证后,将依法对西单购物中心进行经济处罚。

  根据《北京市消防安全责任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对于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经营活动单位,公安消防机构有权对其作出1万-3万元罚款的决定。

  昨日下午,西单购物中心依旧处于“内部装修”状态,禁止随意进出。4名蜘蛛人顺楼顶而下,对被大火熏黑的玻璃幕墙进行擦拭。

  据消防部门透露,西单购物中心在接受严格的消防安全检查后,近期将重新开业。

  内部消防措施有效启动

  北京市消防局防火部部长谭林峰称,西单购物中心火灾发生时,起火点区域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机械防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快速启动,有效阻止了火势向市场内部蔓延,防止了损失扩大,同时也减少了消防人员灭火的难度。“如果内部起火,后果不堪设想。”

  ■ 通报·数据

  一个半月火灾648起

  北京市消防局昨日透露,进入夏季以来,北京火警数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据统计,5月1日至6月14日,全市共发生火灾648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2起,上升8.72%。其中仅电气火灾就有218起,占火灾总数的33.64%,为火灾高发的主要原因。另外,共发生机动车火灾101起,占全市火灾总数的15.59%。商业场所火灾16起,占全市火灾总数的2.47%。

  ■ 通报·另案

  回收市场自燃引大火

  6月12日下午,昌平区马家地3号院利通达晟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发生火灾,大火因当地消防水源问题燃烧4个小时,12座堆放废旧物品的大院被烧毁(本报6月13日曾报道)。

  北京市消防局防火部部长谭林峰介绍,经过调查,该起火灾系垃圾堆自燃引发。该地区长期堆放垃圾,经过高温、下雨后,垃圾堆内部腐烂,滋生易燃气体,受高温影响引起自燃。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陈俊杰

  相关链接:

责编:程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