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余秋雨捐款事件愈发朦胧 教育局副局长:不清楚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1: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成都商报  

  余秋雨去年地震之后宣布向地震灾区捐款20万元,在时隔一年之后因未见捐款证据而受到多方质疑(本报昨日曾报道),要求余秋雨拿出捐款证据的易中天昨日穷追不舍,再度撰文质疑余秋雨捐款,易中天已连续三天发文针对余秋雨捐款。记者昨日赴都江堰就此事进行调查,但目前仍未找到余秋雨捐建图书馆的具体学校。四川省红十字会赈济部副部长周百年表示,如果余秋雨的确捐出这笔钱,由于灾后重建的漫长性,到现在还没有建好图书馆,那么捐款仍属进行中,不能称其为“假捐”“诈捐”。

  记者调查

  都江堰多个部门不清楚

  在余秋雨此前通过九久读书人公司针对捐款发布的声明中表示,他在地震之后决定捐款20万元并由公司联系安排准备建一所希望小学,后公司和上海对口援建的都江堰经过多次商讨,决定将余秋雨先生的捐助用于三所新建学校的图书馆。记者昨日驱车前往都江堰,欲就此事做详细调查。

  记者昨日首先来到都江堰市委宣传部,该部宣传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余秋雨捐建三所学校图书馆一事并没有通过宣传部,因此他们并不知情。随后,记者又联系上海市教委办公室主任、也是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指挥部社会工作组组长张伟令,据他了解,余秋雨5月到都江堰带来的书已经送到都江堰的学校去了,但捐建图书馆一事余秋雨方面应该是直接联系都江堰教育局。

  随后,记者又来到都江堰市教育局,该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具体负责学校方面的领导是都江堰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加强,但记者又被告之刘加强在外开会并未在办公室。直到昨晚刘加强在电话中表示,他对此事并不清楚。

  助手回应

  余秋雨没空关注这件事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作为地震灾区,都江堰市在各方面灾后重建都需要投入极大的人力、物力,各部门人员都有自己的工作,相比较而言,余秋雨捐建三所学校图书馆并不是太大的事情,参与的人估计不会太多,还难以判断余秋雨是否捐款或已用于图书馆建设,但一番调查下来仍得不到明确的答复也不正常。而记者向四川省红十字会赈济部副部长周百年了解时被告知,就算图书馆现在还没有开始启动,只要余秋雨的确捐出这笔钱,则都不能称其为“假捐”“诈捐”。

  周百年认为,余秋雨是否捐款是最关键的问题,如果他的确捐了,那么现在没必要去质疑,“这笔钱用于图书馆这样具体的项目,因为灾后重建时一个漫长的过程,图书馆必须在学校基础设施重建完成之后才能进行,因此就算一年两年之后才建好,也不能认为这是‘假捐’。当然前提条件是余秋雨有过这笔捐款,否则无从谈起。”

  记者昨日在网上也看到,湖南郴州慈善总会秘书长陈岳也认为,“图书馆建设系灾后重建项目,在空间和时间上与赈灾救助紧密相关连。所以,现在的余秋雨先生的‘报捐’行为,仍为进行时,属捐款实施阶段。”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