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京巴士装上报警逃生锤 淘宝"逃生锤"商家赚疯

 

CCTV.com  2009年06月10日 08: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中北巴士公司车辆维修厂看到,中北公司预定的600多个“报警”安全锤,有200多个已经运到了维修厂,公司承诺本月之内600多个会“叫”的安全锤就会在市区线路的600多辆空调车里“上岗”。此外,南京公交总公司也都已经为每辆公交车配了4把普通的安全锤,雅高巴士公司为每辆公交车配了2把安全锤。同时,南京公交车还将试点装监控。但业内人士提醒,对于将危险品装在包里的乘客,驾驶员和乘客要“多加防范”。

  记者出击

  市区公交车基本配齐逃生锤

  昨天下午,记者在新街口北站乘坐了一辆中北巴士公司的1路公交车。从中间的车门一上车,1把挂扣在驾驶室内的红色的逃生锤就映入眼帘。上车后,记者又在车厢右前方发现了另一把逃生锤。记者故意将悬挂在车厢右侧的逃生锤取下,逃生锤立刻发出了尖厉的“呜呜”声,声音好似警笛,而且前面的红灯还不停地闪。记者在全车人的“瞩目”下赶紧将逃生锤放回原处。据了解,这种“报警”逃生锤每把要52元,价格是普通的逃生锤的四倍,而且每半年还得更换一次电池。中北巴士公司机务管理科科长任启印告诉记者,中北巴士公司在本月内会给600多辆市区线路的空调车配一把报警安全锤和一把普通安全锤,并在安全锤旁贴上使用方法的海报。而非市区线路和普通车均配两把普通逃生锤,本月内也会全部安装完毕。

  随后,记者又在鼓楼站登上一辆南京公交总公司的33路公交车。在车厢前部和尾部,记者看到了4把崭新的逃生锤。下午5时许,记者在新街口西站、新街口北站观察路过的车辆,看到很多空调公交车上多日未曾露面的逃生锤,都已悄然现身。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乘客在车内遇到火灾,第一件事不是用逃生锤“敲玻璃”,而是应该扭转车门旁的“放气阀”,手动将车门打开,迅速按次序下车。

  业内担心

  乘客包内危险品难控制

  事故发生第二天,南京各公交公司纷纷召开紧急会议,要求严禁携带汽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运营单位应当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工作人员发现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或者拒不接受安全检查的,应当拒绝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坚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应当立即报告公安机关。但据公交行业业内人士介绍,很难控制的是,有些乘客会将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放在包内,司售人员看不到,也就没法阻止。

  邀你互动

  对公交有好建议可上扬子论坛

  “飞机起飞前,都要先播一遍自救方法,公交为什么就不能播?”昨天,正在鼓楼车站等车的王真铮小姐建议在公交车内播放一些“自救指南”的片子,这样每个乘坐公交车的人都能够学会自救方法。另一位正在候车的马先生也建议,可以在车内的逃生窗、逃生锤、放气阀等逃生装置旁做上清楚的标记,包括标注公交车乘客门紧急开关、应急窗及应急窗玻璃的敲击点。乘客遇紧急情况时,可使用工具应急快速逃生。如果您对南京市公交车还有哪些好的建议,欢迎本网论坛,我们会把您的意见转达给相关部门。(徐媛园)

  相关新闻

  淘宝“逃生锤”商家“赚疯了”

  昨天,记者发现淘宝网上出现了很多卖逃生锤的新“卖家”。很多具备“三种功能”、“四种功能”的逃生锤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记者在淘宝网了解到,一家价格为189元的“日本应急锤”,昨天一下午就卖了7把,而此前这种“应急锤”一个月也卖不了几把。卖“日本应急锤”的商家用“赚疯了”来形容他这两天的收入。 (徐媛园)

  相关链接:

责编:李秀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