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最后一位“王爷”反对民族分裂

 

CCTV.com  2009年06月06日 03: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五日电题:中国最后一位“王爷”的幸福生活

  中新社记者曾嘉

  地处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库车县,有一处名为“库车王府”的地方,那里生活着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十四岁承袭王位的达吾提麦合苏提,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位健在的“王爷”。记者前去拜访时,他早早在“王府”内的庭院等候,从神情可以看出,他似乎已做好接受采访的准备。身边的人告诉记者,近几年,知道“库车王”的人越来越多,经常有记者来采访他,他大概也熟知人们想从他这里知道什么。

  “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小巴郎成为‘王爷’,七十年了,这个称号从没有让我觉得自己和老百姓有什么血缘的不同。”老人用并不流利的汉语向记者讲述他的身世。

  达吾提的祖先最早是库车地方的维吾尔族封建领主,因协助清政府平定大小和卓叛乱有功,被封为贝勒、郡王,第十代“库车王”买买提明被民国政府封为亲王。“库车王”的王位共传十三代,达吾提是末代“王爷”。

  两岁的达吾提被接进王府,从此成为生活起居都有专人伺候的“王子”,并开始接受严格正规的宗教礼仪教育。然而并没多久,叔父麦甫斯王爷思想进步,对当时新疆督办盛世才的统治不满,一九三七年被秘密逮捕并杀害,库车王府被充公,达吾提只好回到自己家中。一九四二年,盛世才为了便于统治新疆,决定恢复王公、阿訇和喇嘛的地位,年仅十四岁的达吾提被委任为“库车王”,被人们称为“巴郎子”(孩子)王。

  之后历经生活、婚姻等坎坷,达吾提见证了半个多世纪新疆的变化和发展。“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三十年,新疆各方面发生变化,农业生产上去了,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各个地区的同胞都帮助新疆,新疆得到长足发展。”他特别提到农业扩大种植面积,种植各种作物,防渗漏的水利工程等等,使得农牧民生活大大提高。

  现在的“库车王府”已成为旅游景点,占地六十多亩,是由当地政府和企业家共同投资一千三百多万元人民币于二00六建成的。作为这一旅游开发项目的“形象大使”,达吾提和家人又回到了曾经居住的库车回部世袭王府内,在这里安享晚年时光。

  “我现在北京时间早上六点钟起来,吃东西也可以,一般就是养养花,在王府里转一转,活动活动。”他说,由于腿脚不好,现在出门不多,但是经常接待来客。“王府”的宣传栏上挂着他与自治区领导以及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的合影。

  “王府”庭院约有三个篮球场般大小,这里新栽种的树木已经成活,地上植满了草皮,几百盆鲜花有秩序地摆放在四周,草绿花红。“王府”的客厅装饰简约并富于民族特色,地毯上摆放一盘盘馓子,以及石榴、红枣、葡萄等水果,最显眼的地方悬挂着达吾提的叔父,也就是第十二代“库车王”麦甫斯的画像。

  虽已是耄耋老人,达吾提仍关心国家大事,“一般通过电视、收音机了解国际、国内,新疆以及阿克苏的新闻,都是知识。”

  谈到分裂势力的破坏活动,他说:“过去外国帝国主义企图拉拢收买国内的一些人,想尽一切办法要把新疆从祖国分裂出去;解放以后,小规模的人搞分裂活动,利用宗教拉拢。群众的眼睛擦得雪亮,了解他们都是危害人的,人们的生命财产都受到威胁。”

  达吾提认为,没有这些破坏活动,新疆的发展要好得多。“我们历代库车王都是反对民族分裂的,有的王爷因此全家被杀掉了。现在中国人民再不能受欺负了。”(完)

  相关链接:

责编:程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