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汕头大火13名女工遇难续 每位死者家属获赔20万

 

CCTV.com  2009年05月23日 06: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泽萍生前的照片。受访者提供

  袁李芬属一氧化碳中毒,诊断为重度吸入性损伤,中枢性循环衰竭,目前还在抢救中。信息时报记者 林鸿 摄

  遇难女工每人获赔20万元

  “谷饶的针织厂大多是接外销订单的,订单量多,就委托给家庭小作坊做,如果没有他们(家庭作坊)帮忙,就拿不到单。”

  ——谷饶一大型针织企业负责人

  本报汕头讯 (记者陈正新 通讯员古镇)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5·21”火灾中,13名女工在一家“三无”“三合一”家庭作坊里死亡。当日,汕头市主要领导立即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清查“三合一”场所。

  “5·21”谷饶火灾发生后,政府成立了13个工作组,开始对13个死者家庭进行善后处理工作。

  昨天下午,潮阳区财政局一负责人带队的六人工作组来到遇难女孩张泽萍家中,他们带来了两份协议书。“……甲方作为谷饶上堡张培雄家庭作坊的委托人,与乙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达成几点协议,其中给死者家属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共20万;死者家属领取这笔钱后不得以任何理由向有关部门和单位、有关责任方提出赔偿要求。”记者看到,协议上的甲方是谷饶镇政府。张泽萍的妈妈陈蝉花在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然后瘫坐一旁再不言语。

  截至当时,4名遇难者家属与谷饶镇政府签下了协议。据前来张泽萍家中的工作组负责人称,家属可在死者尸体火化后,凭火化单换取存有20万元赔偿款的存折。

  谷饶随处可见针织文胸厂,“谷饶针织”在全世界都有影响力。“谷饶现在所有的大中企业,几乎都曾经是居住、仓库、生产三合一的家庭作坊,”一家大型针织企业老板张先生告诉记者说,“谷饶的针织厂大多是接外销订单的,订单量多,就委托给家庭小作坊做,如果没有他们(家庭作坊)帮忙,就拿不到单。”记者在谷饶、贵屿等周边镇区走访的所见所闻,也证实了这位企业主的说法。

  企业老板整治火患先看风水

  本报讯(记者李栋通讯员孙江敏)3年前,汕头谷饶镇发生“5·19”大火,13人死亡;现在,在同一个镇,“5·21”大火夺去了13名女工的生命。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消防总队了解到,省消防总队拟抽调一支由20名消防干警组成的技术小组进驻汕头,开展为期3个月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据悉,从5月22日起,汕头市将对辖区“三合一”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无论是以前未发现的还是整改后又“回潮”的“三合一”场所,发现一家,关停一家。

  曾经参加过汕头“火患”专项整治行动的消防人员诉记者,在之前粤东地区开展的消防专项整治行动中,由于一些消防人员是从其他支队抽调来的,一些企业的工作人员一听是外地口音,就说老板出差了。还有一些企业主甚至要选好日子才能动工,称他们害怕破坏了风水,丢了财源。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