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网络大范围故障 暴露域名体系存在安全风险

 

CCTV.com  2009年05月22日 16: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刘育英)由于暴风影音网站域名解析出现问题,中国十九日多个省份出现大范围网络故障。中国国家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有关专家指出,这暴露出中国域名管理体系诸环节存在潜在安全风险。

  十九日,江苏、安徽、广西、海南、甘肃、浙江等省份有网民反映打不开网页,QQ、MSN等即时通讯工具掉线等情况。

  中国电信当晚排除故障后解释说,暴风影音网站自身域名解析故障导致了中国电信DNS服务器访问量突增,网络处理性能下降。

  为何一家网站的域名解析故障会导致网络大范围故障?据介绍,根据域名解析的技术原理,完整的域名系统由递归域名服务系统、根域名服务系统、顶级域名服务系统以及各级域名服务系统等四个层次构成。

  国家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李晓东博士表示,公众访问一个网站或其他互联网服务时,需要在全球网络中完成对应域名的逐级查询。任何一层出现故障,都会导致一定范围的网络故障。

  李晓东说,托管暴风影音域名的服务器由于遭到攻击,使域名解析出现故障。用户客户端软件由于设置问题,不断向网络发出寻址请求,使电信的递归域名服务系统负载过大,处理性能降低。虽然该故障在域名服务链条的层次不算高,但也导致了大范围的网络故障,暴露出中国域名体系诸多环节存在潜在安全风险。

  据介绍,域名是公众访问互联网的起点和入口,相当于互联网的中枢神经系统,域名系统的故障会直接导致互联网故障甚至陷入瘫痪。美、德、瑞典、荷兰、日、韩等国家都高度重视域名系统安全。完

  相关链接:

责编:李秀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