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西南昌严查酒后开车 催热“酒后代驾”服务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6: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昌晚报   

  “司机一滴酒,亲人两行泪。”记者近日发现,随着我市对酒后驾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加大,“酒后代驾”服务在我市悄然兴起。相关部门指出,“酒后代驾”行业亟待规范。

  严查酒后开车催热“酒后代驾”

  据了解,“酒后代驾”是指代驾公司为酒后无法开车的司机或顾客提供驾车服务。近几个月来,我市加强了对酒后驾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大型的酒店、宾馆及周边交叉路口也都设置了检查点。尝试过一次代驾服务的周先生说,平常开车去应酬,不喝酒不行,但喝了酒又不敢自己开车回来,有时找人“代驾”是无奈之举。

  一位从事“酒后代驾”服务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近几个月他们公司的业务量持续上升,两个月就收到二十多笔业务,相比从前每月的业务量提升30%。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我市不少酒店相继推出了“酒后代驾”业务,有些应聘者如会开车,被聘用的机会也随之加大。这位业内人士称,从事这个行业的群体将日趋扩大,并逐渐辐射至整个服务行业。

  “代驾”价格参差不齐

  近两天,记者在我市多家酒店门口先后接到了“酒后代驾”的服务卡片,这些酒店均提供“酒后代驾”服务。“假日聚会频繁,喝多了,开不了车怎么办?没关系,我们可以安全送你回家!”在榕门路某酒店的门口,一张张温馨提醒的“代驾”卡片被安插在各类汽车的雨刮器上。

  为进一步了解该服务类别,记者随后以顾客的身份咨询了该酒店的大堂经理李某。据她介绍,她们酒店也是从前年年底推出此项服务的。其中,“代驾”服务包括跑腿办事、接送宠物、送票上门、车站接人、“酒后代驾”等多种服务,价格则取决于劳务输出程度。

  在该酒店派发的卡片上,上面标明了收费标准:如在市区“代驾”的收费标准为30元/小时,另加司机返回的打车费,并称提供正规发票。记者在其他几家酒店门口发现,每家酒店的推出“代驾”服务的收费标准参差不齐,同一类服务的价格浮动几乎相差20元~30元。其中,一家酒店收费标明:200元起步,超过晚上11点,加价50元/小时。如在郊区服务,还要加价。还有的酒店称市内“代驾”一次50元,市外一次80元。

  开车前最好明确责任划分

  江西洪城律师事务所李竹清律师认为,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只要是法律禁止经营的,一般都应当认定行为有效。帮人开车的行为属于公司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项目,因此在排除车辆本身的安全问题外,出现车辆损害就应当承担全部过错责任。他建议开车前明确责任划分,以避免交通事故等责任划分不清。

  “代驾”服务市场亟待规范

  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代驾”服务超出了公司的注册范围,但“代驾”服务属于运输服务的一种增值服务,并没有违反有关规定。但是目前“代驾”服务在我市很不规范,该项特殊服务有待于市场统一规范。(见习记者邓望记者杨凯)

  相关链接:

责编:樊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