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民热捧女服务员刺杀官员背后的真问题

 

CCTV.com  2009年05月19日 13: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专题:巴东女服务员刺死官员

  前晚8时许,巴东县野三关镇政府3名工作人员在该镇雄风宾馆梦幻城消费时,与一女服务员发生争执,该服务员用修脚刀将对方两人刺伤,其中一人被刺伤喉部,经抢救无效死亡。据野三关镇一位退休干部称,双方争执可能是因事发前邓贵大向邓某提出特殊服务要求,遭拒后,邓贵大从怀中拿出一沓钱抽打邓某的头部,由此引发了命案。目前,这一说法尚未得到警方证实。(《长江商报》5月12日)

  作为犯罪嫌疑人的邓某,在网上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而受害者邓贵大却遭受众多网友指责,事情的真相虽未“大白”,但在网上,此事已经演绎成了主题是“贫弱女子不畏强暴,正当防卫保全贞洁”的传奇故事。这样的现象表面上看起来“是非不分”,但从中显露的某种“民意”却值得我们深思。

  应该看到,官员出入“风月场所”已经不是个例,一些官员“买处”的丑恶行为已经让百姓愤怒到极点,而在生活中,这样的愤怒是无法得到宣泄的,也正因为如此,被刺死的邓贵大成了百姓宣泄的一个或许是无辜的“靶子”,在这种宣泄之中,邓贵大是否有过凌辱女服务员的行为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对于宣泄者而言,最重要的是,为何这些干部要去那种地方?在一些网民看来,死者的权势身份加上那种暧昧不清的环境,毫无疑问让可能是单纯的消费行为具有某种先天的不正当性。

  我们应该理性地分析网友的这种揣测是否合情合理,但同时不要忘记,公众情绪化的表达也并非“空穴来风”,虽然有时候“用力过猛”,但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却是正常的――公众有权对具有权力身份者做出更严格的怀疑。旅美学者林达告诉我们,在美国,大众信奉的是“总统是靠不住”的观点。这种怀疑的态度,其实也可以形成一种有威力的监督环境,可以促使官员追求“洁身自好”,或者至少能让他们在公共场所,不至于“无所忌惮”。

  令人遗憾的是,网民的这种情绪化表达,这种对于官员苛刻的要求,还只能体现在网上,而无法延伸到生活中。也正因为在实际生活中,这一切显得那么缺乏,所以网上的宣泄,才会让一些人感到有些难以理解。其实,理解起来也并不困难,如果百姓在现实生活中,拥有质疑官员的渠道和平台,官员面对百姓苛刻的质疑,必须做出详细的解答;如果我们的官员习惯于接受百姓苛刻地监督,我们的制度能让任何一个百姓在监督的时候可以自由放言,那么,新闻中的悲剧或许不会发生。如果官员和百姓都习惯了这种苛刻的质疑方式,也就不会对于网民的激烈反应感到诧异了。

  网民的这种片面态度,对官员公平吗?其实是公平的,当官员拥有权力的时候,要想到,这个权力是百姓赋予你的,百姓有权以最严格的态度来质疑你的行为,你要么接受质疑,实事求是地解释自己的行为,要么放弃权力,别指望大众认为你去暧昧的场所是为了“工作”,是为了“招商”。

  当然,对于一些网民为“杀人叫好”,这是必须要反对的,但我以为,如果现实中质疑官员的平台得以建立,这种为杀人叫好的网民将会越来越少。

  相关链接:

责编:李秀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