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公安局政委女冒名上大学是现代版“狸猫换太子”

 

CCTV.com  2009年05月08日 16: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湖南隆回县原公安局政委女儿被曝冒名顶替农家女上大学。(人民网观点频道漫画专稿 作者:朱慧卿)

  将要毕业的罗彩霞偶然发现04年高考后自己的身份信息被同学王佳俊盗用,并冒名顶替她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复读后考入大学的罗彩霞现在因身份问题面临被取消教师资格证等一系列问题。王的爸爸王峥嵘是湖南当地官员,04年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仆”。(5月5日《中国青年报》)

  高考冒名顶替的现象并不少,而大多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双方心知肚明。而在他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的的冒名顶替,可说非常罕见,身份证是一个人的象征,随身携带,随时都得用。如果说拦路抢劫是一时的,那么盗用他人身份证是永久的伤害,比被抢、被劫还厉害。

  罗彩霞是靠自己的真才实学考上大学的,王佳俊在68名同学中,成绩在倒数10名内,根本就不可能考上大学,但是考上了的反而不能没有被录取,没有考上的反而录取了。本来高考分数是硬打硬的,谁也做不了手脚,可是这王佳俊就有这飞天的本事,这本事从那来,从他那当公安局政委的老子那来。

  公安局政委在一个县是个不小的官,要说办个什么事并不很难,可是要办成冒名顶替的大事,那得想尽办法,绞尽脑汁,动用一大批关系,得过:学校、招生办、户籍管理等等关,这些关一般的人根本想都不敢想去闯,这关关都涉及到纪律和法律的问题,可是既能过得去,既能得逞,而且事过五年还不被发现,这公安政委的本事真是大如天。

  公安政委身在执法部门,论纪律论法律比他人更懂,其所处的位置理当更应遵纪守法,可是其并没有把这些当作回事,难道他不懂此举将对他人带来严重的伤害,难道他不懂的其后果相当的严重,这些应该都懂,可是为了自己的亲身女儿,为了自家的私利,也就顾不了那么多了。更主要的原因是,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只要知情者不说,天知地知。

  一个人的身份证被他人冒领,就等于人不是原来的人,信息不是原来的信息,不仅是录取大学受影响,而且在社会中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到银行开户开不了,获取资格证书受阻碍等等,只要出示身份证就行不通,无形中成了社会中的黑人。

  盗用身份证是典型的监守自盗行为,利用职权制造出一冤案,上演了一曲“狸猫换太子”现代版,透过此现象,反映出权利监督的缺陷,反映出一些人对权势的崇拜,现实中还有多少此种权力自肥的行为,值得深思。

  盗用他人身份证后果是严重的,按照新修改的《刑法》规定:“盗取,贩卖他人隐私或个人信息从谋取利益,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有民事赔偿诉求将于刑事案件一并受理。”此报道出现后,必然会一个说法,现代版“狸猫换太子”也将落幕,“满意的公仆”也将随之逝去,但是留给公众却是难以拂去的苦涩。

  相关链接: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