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最长寿教授欢度110岁生日

 

CCTV.com  2009年05月07日 02: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一幅巨型大红寿联“寿比南山不老松,福如东海长流水”包含着每一位来宾的祝福,也见证着一位中国最长寿教授的不凡人生。昨天上午,南京大学知行楼一楼报告厅内济济一堂,我国著名的生物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生物化学的开拓者和营养学的奠基人,郑集先生的110岁生日庆祝会在这里举行。

  九时半,当头戴米色遮阳棉帽、身着咖啡色外套的郑老坐着轮椅出现在祝寿会现场时,报告厅内立刻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祝寿会上,郑集先生用他浓厚的四川口音向大家表示感谢,并致辞:“人最富贵的是健康,金钱和名利等都不重要,健康地活一辈子是人生最幸福的表现。”

  祝寿会上,郑老俨然一位闪亮的明星。到了品尝蛋糕的环节,郑老看着摆放在自己眼前的巨大桃形生日蛋糕,不禁露出了笑容。他将事先切好的一小块蛋糕送进嘴里,慢慢地品尝着,随后,幽默地说了一句“相信你们会比我活得还要长”,逗乐了围在他身边的所有人。

  1900年阴历四月八日,郑集先生出生在四川省南溪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家境贫寒,22岁迎来了人生中最大的转折点——考取东南大学(后改名为中央大学,即南京大学的前身),后来公费留学美国,并在此间读了四所大学。1934年毕业后,他便在中大医学院工作。1959年调入南京大学工作,至今已在南京大学工作、生活了50年。罗静 张琳

责编:程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