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怡宁笑傲群芳 王皓开创新时代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14: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横滨5月5日电 没有一跃而起,没有喜极而泣,在张怡宁的脸上,丝毫看不出她夺得横滨世乒赛女单金牌的激动。两年前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半决赛的一幕今天在横滨世乒赛女单决赛中再次上演,对阵双方依然是现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张怡宁和郭跃。不过,这次笑到最后的是张怡宁,她以4比2战胜队友,为中国队实现了盖斯特杯八连冠。

    平静地握手、致谢、退场,获胜后毫不张扬。对于张怡宁来说,四年之后重夺世乒赛冠军只不过验证了她在世界乒坛无与伦比的实力。张怡宁说:“其实赛前没有想到拿冠军,只是想把封闭训练的成果体现出来。”正是这种平和的心态让张怡宁走到了最后。

    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最终逆转取胜,张怡宁归功于自己的心态,她说:“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我都坚持自己的战术,心态平和,以我为主。”而队友郭跃的失利则是因为心态的不稳,“进入第三局后,自己的心态发生了变化,操之过急,气势和兴奋度都不够。”郭跃红着眼睛总结了失利原因。

    从1999年开始,张怡宁已经征战了六届世乒赛,横滨世乒赛再次夺冠,证明了这位27岁的中国乒坛一姐依然是“无机时代”当之无愧的王者。

    相对于张怡宁的沉稳,王皓首次夺得世乒赛冠军的激动则见证了中国乒坛新领军的诞生。在这场“无机时代”首个男单世界冠军的争夺中,头号种子王皓以4比0完胜王励勤,为主宰上一个奥运周期的“马王时代”画上了句号。在这场世界第一直板与横板最高水平的对决中,王皓和王励勤各自展现了霸气和实力。尽管比分是看似轻松的4比0,但在小分激烈的每一局中,双方却频频上演精彩对攻,将技术与战术的最优结合演绎得淋漓尽致。

    同时,这场决赛也打碎了31岁的王励勤世乒赛男单“三连冠”的梦想,也进一步巩固了王皓在改用无机胶水之后的国际乒坛的地位。

    至此,第50届横滨世乒赛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以五座冠军奖杯领跑国际乒坛。

责编:李秀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