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伙办10张信用卡变“卡奴” 老妈忍痛卖房还债

 

CCTV.com  2009年05月01日 04: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刚工作的小伙办了10张信用卡,不到一年透支了16万

  母亲卖房给“卡奴”儿还债

  爸爸妈妈帮我还债

  “我该怎么办?不帮他还,难道看着他去坐牢?帮他还,上哪去弄这么多钱?”前不久,南京玄武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待了一位无助的母亲。

  她刚刚参加工作的儿子,偷办了10张信用卡,不到一年就透支16万。银行天天催着要钱,儿子又躲在外边不回家,母亲几近崩溃。记者了解到,在南京,因为信用卡而成为“负翁”的成年孩子如今不在少数。父母有义务帮成年孩子还款吗?银行推广信用卡的同时要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本期“扬子法律群”为父母们支招解惑。

  家长诉苦

  儿子透支16万老妈忍痛卖房还债

  4月初,一位神色疲倦的中年女子走进玄武区法律援助中心。她姓方,是一名下岗女工,丈夫前两年去世了,儿子刚大学毕业,在一家公司上班。她向工作人员诉苦说,儿子趁她生病住院,办了10张信用卡,一年不到,欠下银行16万多元。

  方女士一直被蒙在鼓里,今年出院回家,接到银行打来的催款电话,才发现此事。在她逼问下,儿子交待:因嫌2000多元的月薪太低,他办了10张信用卡,想透支一笔本钱,通过炒股、赌博大赚一笔,可没想到一直亏,一年不到欠下银行16万多元。

  方女士瘫软在地:16万元欠款,她每个月只有几百元退休工资,何年何月才能还清啊!

  无力还款的儿子采取不接电话、不回家的方式躲债,欠款越滚越多,银行打到家里的催款电话也越来越多,态度越来越严厉。方女士精神高度紧张,一听铃声就发慌,拿起电话直发抖。前不久,她在朋友陪同下来到玄武区法律援助中心,询问该怎么办。工作人员告诉她:“你儿子成年了,应对自己债务负责,你没有义务帮他还。但如不还欠款,银行就会起诉你儿子,他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听到“刑事责任”四个字,方女士眼泪直掉,她摇着头说,无论如何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孩子坐牢。经过一番考虑,她决定把住房卖掉,用卖房款还债,然后母子俩租房居住。

  儿子刷卡成瘾老爸欲解除父子关系

  “我想跟儿子解除父子关系,请问该怎么办理?”前不久,一位中年男子来到玄武区法律援助中心咨询。工作人员被他的问题吓了一跳。这位父亲叹气诉苦说:他有个23岁的儿子,办了六七张信用卡,到现在为止已透支十多万了;银行天天打电话要钱,老两口烦死了。

  这位父亲姓王,家住玄武区,其子小王在一家企业上班,月薪仅千元。王先生介绍,儿子的收入不高,消费能力却很高。他瞒着家人办了六七张信用卡,出入高档场所,刷卡毫不含糊,前后欠下银行10多万元。王先生和妻子恨不得把他吊起来痛打,但银行催上门来,他们又不能坐视不理,目前已帮忙还掉两三万。

  “我们老两口快退休了,就是有心帮他还钱,也没这个能力。”王先生说,他失望透顶,所以才有断绝父子关系的想法。

  但法援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从法律角度来说,要断绝父子关系根本没有可能。但小王作为成年人,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他自己欠下的债务应当自己承担,王先生没有义务帮他还钱。听完这番解释,王先生连连叹气。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