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再寻“诺亚方舟”之爱——重访绵阳九洲体育馆

 

CCTV.com  2009年04月24日 16: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4月24日电 记者手记:再寻“诺亚方舟”之爱——重访绵阳九洲体育馆

    新华社记者 史春东

    车下成绵高速,入绵阳先要路过的就是九洲体育馆。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这个容纳6050人的体育馆,成为四川地震灾区最大的灾民安置点。地震发生后第二天下午,温家宝总理就来体育馆,看望当天逃生出来的民众。

    从5月13日到6月29日,九洲体育馆接待受灾群众10万左右人次,高峰时每天有3万左右民众入住,进出人数40万至50万。这里成为受灾群众紧急避难所,世界把目光投向了这里。这里被当地人称作“当代的‘诺亚方舟’”。

    灰色的巨型钢架支撑着体育馆完美造型,钢屋顶飘逸如彩虹。在那一段艰难日子中,来自海内外的大爱装满了“诺亚方舟”,今天当我们再寻大爱之路时,一年的记忆全涌上心间。

  几次梦回九洲 大爱仍在胸

    九洲体育馆门前小河,桃花水从桥下静静地流入涪江。

    又一次走入体育馆,往日喧哗、鼎沸不再。整洁、现代——体育馆恢复了原貌。保安们微笑地注视着进出的人,馆内设施、器材多数免费向公众开放,市民们在这里健身、玩耍。

    绵阳水电学校的几位同学正用手机留影,去年他们曾是这里的志愿者,毕业要回青海,临行前再次来这里瞧瞧。他们感慨地说:“一年时间好快就过去了。”

    现在上海工作的陈策去年在此做过两周时间的志愿者,记者曾采访过他。23日,他在电话中再次与记者聊起时,动情地说:“几次梦到回绵阳,太想念九洲体育馆、地震灾区的群众,特别是我们曾陪伴过的那些北川、江油来的孩子们。他们太小,不能像大人一样可以电话联系,只有在心里默默祝福,太惦记他们了!”

    去年5月26日,陈策来到绵阳,参加“中国希望九洲危机干预志愿者联盟”。这个队伍的人相互不认识,为了灾区,他们走一批来一拨,九洲拆点了,队伍仍未离散。现在这个服务团队仍在永安等4个地方继续工作。小陈说:“稍空时,一定要回绵阳九洲去看看。”

    曾在这里做服务的史秀雄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中国留学生会主席,在学校攻读心理学。地震发生后,他当月就回到家乡四川,第二天就赶到绵阳灾区做心理咨询服务。在越洋电话的采访中,史秀雄说:“到了灾区深感海外中国留学生肩上担起的一份责任,今年假期回国后,我仍会继续去地震灾区做服务工作,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献给灾区的父老乡亲。”

  触动心灵的五月 记忆齐涌九洲

    阳光下,九洲体育馆耀眼夺目。

    体育馆的前广场上,国旗杆下的大理石基座整洁干净,已无去年留下的张贴痕迹。去年地震时,这里曾是“寻亲墙”,每天灾民们都到这里寻找自己离去、失散的亲友。

    “我是周新宇,半岁,手戴长命福贵银圈。爸爸,妈妈,你们快回家!”最小年龄的孩子寻亲,让人动容。

    记者在此看到一则住北川县城的姐姐寻找弟弟的帖子,弟弟的同学抖着手在纸条上写下“已遇难”的字样,在场的许多人见后都哭了。

    在地铺上,记者认识一位北川来的中年大哥,虽已知妻子遇难,但每天他仍给她打手机……

    记者在体育馆四处观看,市体育局的赵老师邀我入馆去看看,记者的脚步却越发沉重。

    去年地震发生后,体育馆内住的是伤亡最惨重的北川县城几个中小学学生。现场工作人员尽量不让更多的人去打扰他们,以便让孩子更好地休息、调整。

    记者入馆,问起北川曲山镇漩平小学四年级陈伟同学家人的情况时,他睁着大眼对记者说:“爸妈还在那边挖东西,我在这里等着他们回来。”此时,地震已经过了十几天。他的老师低着头对记者说:“他的家人已经没了!”

    地震发生以后,绵阳市体育局的工作人员成为体育馆里最忙碌的人。地震当晚,绵阳市体育局的邱兴元局长深夜紧急部署工作,准备迎接受灾群众。第二天早晨九点刚过,成批的受灾群众就涌到这里,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上万人进入体育馆。绵阳市体育局的工作人员中,有不少人亲人也遇难受伤。绵阳体校母贤永的妻子及8位亲属都被埋在了北川,他自己仍坚持在岗位上,没脱一天岗。当记者再次打电话给他时,母贤永校长仍不愿意讲太多的话:“我不愿意停下来,哪怕一刻,我只有拼命工作,才能从痛苦悲伤中解脱出来。”

    九洲帐篷学校唐红林老师回忆说:“地震发生后,我们老师中有很多亲人遇难、受伤,5月18日晚上我们接到命令,要在体育馆组建学校,我们连夜组织安排,仅用了24小时,在地震一周后,九洲帐篷学校就开学了,有1000多学生在这里注册就读,先后近百名教师到这里教书。当温总理视察九洲帐篷学校、向老师们表示感谢时,老师们的眼圈都红了。”

    九洲帐篷学校的白色大篷已留在记忆中,这块空地已经修建成了笼式足球场及两个篮球场,供人们锻炼之用。

    邱兴元介绍说:“去年6月29日,当我们送走最后一批灾民时,我们立即着手消毒、维修等后续工作,我们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不到半个月,一个健身锻炼的体育馆出来了。我们深知,灾后群众需要强身健体,重建家园需要健康,这是我们体育人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当记者将要离开九洲体育馆时,馆长杨俊握着记者的手说:“在汶川地震临近一周年之际,我们已经把体育馆打扮得漂漂亮亮、收拾得很整洁,欢迎去年参加救助的志愿者、工作人员,欢迎受灾群众,再回到九洲体育馆来看看,找找他们曾经工作、服务、生活的地方。”

    听着杨馆长热情洋溢的话、看着身后的九洲体育馆,当我们再寻“诺亚方舟”之爱时,这一年的回忆犹如一股暖流在心中,让我感觉很温暖、很惬意。

责编:李秀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