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取消“奥赛”还犹豫什么呢? 比黄赌毒还厉害

 

CCTV.com  2009年04月23日 14: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齐鲁晚报  

  应试教育的背景,使"奥赛"失去其本真之意,变成一块散着铜臭味的利益蛋糕。

  4月22日《信息时报》报道,广州奥校等机构开始招生报名,又引发新一轮的“奥数”热。为何“奥数”这么热?原来小升初考试在即,不少家长把“奥数”作为择校利器。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在其博客上发表文章,称要“打倒万恶的奥数教育”,并称“奥数”教育对少年的毒害比黄赌毒还厉害。

  取消“奥数”等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的呼声早已有之,但“奥赛”却并没有消失,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唯分数是问的应试教育背景下,一些地方催生出“奥赛”考试经济,不但组织考试单位、培训机构等之间形成了一条利益链,也成了家长和学生的择校砝码。这种情况已使“奥赛”失去其本真之意,变成一块散着铜臭味的利益蛋糕。显然,只有取消“奥赛”,淡化教育的功利色彩,才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宽松的社会环境。

  众所周知,“奥赛”之类的学科竞赛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亲历过“奥赛”培训班的学生都明白,“奥赛”题目最显著的特征是难、怪、奇,有的简直就是在故意为难学生。何况 ,“奥赛”是否有助于学生的智力开发,也颇值得质疑,最可怕的是,如此竞赛使学生过早地陷入功利的陷阱,始终围绕着应试教育的轨道打转。

  因此,取消“奥赛”势在必行。从大处讲,这是教育观念的转变。现在,一些学校以学生在“奥赛”中获得好名次为荣,认为这是提升学校形象、树立学校政绩的最好机会。在这样一种扭曲的育人观的主使下,能培养出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的学生吗?

  现在,有许多专家倡导快乐学习法,以减轻学业负担,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到快乐。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更应从各个方面培养学生的广泛爱好,减轻不必要的负担,让每个学生都拥有一个快乐的学生时代。

  “全民奥赛”徒增学生和家长的痛苦,因此,取消“奥赛”既体现了民意,也是真正为学生减负的有力举措,取消“奥赛”还犹豫什么呢? (郑 文)

责编:李秀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