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陆川“找组织”

 

CCTV.com  2009年04月22日 16: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家看法  

    日前,导演陆川受邀参加了由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大家看法》栏目制作的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晚会《绿书签行动2009》,在接受主持人撒贝宁采访时坦言:自己"小时候"也曾买过盗版影碟。

  陆川所说的"小时候",其实是指他在电影学院读书的那段时间。通过从小贩手里购买盗版光盘,陆川得以在那个时候学习到了国外很多大师级导演的作品。而今天,再次谈起对盗版的看法,陆川却形容说:这是赤裸裸的抢劫。对于这种认识上的转变,陆川觉得,这需要一个过程,就好比人学会懂事一样,都是慢慢来的。

  当撒贝宁问到,这种对于盗版认识的转变是否源于他成为了一个创作者时,陆川说,其实在拍摄《寻抢》、《可可西里》时,他已经是一个创作者了,但那时对于盗版的危害并没有那么深刻的痛,甚至有观众拿着一张盗版的《可可西里》光盘让他签名时,他也并不介意。甚至他还会心存感激,至少说明这个人看了我的电影。

  但随着对这个行业认识的逐渐深入,当陆川看到了投资方的创业艰辛,看到了资金运作的艰难并开始理解什么是民族的电影工业时,陆川意识到,虽然导演的收入不和影片最终的票房挂钩,但大家的利益还是连在一起的。作为一个导演,不仅只是对自己的作品负责,更要对整个民族的电影产业负责,也就是从那一刻起,陆川真正做到了"拒绝盗版,从我做起"。

  此次参加社会与法频道《大家看法》栏目制作的《绿书签行动2009》,陆川"戏称"就是来"寻找组织"的。因为在他看来,"绿书签行动"汇聚的不仅仅是中国创意文化产业的精英核心,还有中国"反盗版"领域的领军人物。他说,他之所以敢于在"绿书签行动"中坦承自己曾经的"买盗版"行为,就是想用自身的经历告诉大家,中国电影的不容易,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不容易,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在世界上获得别人的尊重也不容易。他希望所有人都能行动起来,支持正版,支持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

责编:王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