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堂兄弟因通道被堵发生纠纷 法院判决各让一步

 

CCTV.com  2009年04月15日 05: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布置法庭 高矮不齐的桌子、笨重的写字台,成为了临时法庭的重要组成部分。

  昨天上午,在阵阵鸡鸣狗叫和旁观村民的低声耳语中,房山法院法官连春祥敲响了手中的法槌,开庭审理兄弟两人因筑墙堵路而引发的官司。由于兄弟二人所在的韩村河镇西周各庄村地处偏僻,而且同村中有多起类似案件,因而法官决定前往被告家中开庭,向村民们普及有关邻里关系的法律知识。

  ■现场

  餐桌茶几布置“法庭”

  上午8点,房山法院的巡回审判车载着审判员、书记员和开庭所需的硬件设备出发了。车行约两个小时后,到达了孔家兄弟二人所在的韩村河镇西周各庄村。

  此时,孔家院门里,已经站满了前来等候开庭的村民,怀抱婴儿的妇女也在其列。见到身穿制服的法官,村民们让开了一条通路。法官们赶紧从巡回审判车中卸下开庭的“行头”:一枚大国徽,审判员、书记员、原被告、诉讼代理人的名牌,案件卷宗,笔记本电脑,以及速录打字机。村民们则帮忙将弟弟孔庆亮家中的写字台、折叠餐桌、茶几、椅子、大小板凳,一件件地往院子里搬。一转眼的工夫,弟弟孔庆亮的家就被搬空了,只剩下一张双人床和一个大衣柜。

  村民们按照法官的指挥,将这些高低不等、形状各异的家具,模仿法庭的陈设摆成了圈状。法官将国徽靠在窗台上,把象征身份的名牌分别立好,并摆放上开庭所需的案卷和记录工具。随后,法官和书记员坐在写字台前,原告哥哥孔庆瑜和他的代理人坐在餐桌前,被告弟弟孔庆亮坐在茶几前,准备开庭。

  黑猫花狗一同听审

  环顾四周,参加旁听的除了村民和媒体外,还有弟弟孔庆亮家饲养的一只黑猫、三只花狗和一窝半大的小鸡。对于书记员宣读的禁止喧哗嬉闹、随意走动、任意发言等法庭纪律,它们毫不放在眼里。黑猫忽而上窗,忽而跳墙;花狗一只在审判区内闲庭漫步,一只躲在角落对着人群狂吠,一只跟黑猫表演“猫狗大战”;小鸡仔们也不安分,在笼子里扑腾来扑腾去。此外,孔庆亮的媳妇尽着地主之谊,开庭后来回穿梭审判区,指挥姐妹一起为法官、书记员和旁听人员烧水倒茶。

  一番制止喧哗走动奉茶倒水,哄鸡拉狗抓猫之后,法庭秩序得以稳定,庭审正式开始。

  ■庭审

  通道被堵引发纠纷

  孔氏兄弟是一爷之孙,比邻而居了很长时间。哥哥孔庆瑜搬到儿子家居住后,住在前院的弟弟孔庆亮用石头将两家之间的通道堵了起来。最近,返回老宅查看的哥哥孔庆瑜发现进出家门的通道被堵,弟弟又不肯“开门”,哥哥便告上了法庭。

  庭上兄弟各执一词

  哥哥孔庆瑜作为原告准备充分,从桌子底下的红尼龙袋里掏出一大叠证据。“这是我家的老土地证”孔庆瑜举起一张褶皱的黄纸,纸上盖着两个大方红印,“这是村委会52年给我家的土地证,这上面写着过道是大家共用的官道”。此外,孔庆瑜还拿出了一张写满毛笔字的宣纸,“这是父辈的分家说明”,他说,前后院间两条通道,是他父亲那辈就留下来的、方便兄弟们进出的过道。

  弟弟孔庆亮反驳了哥哥的说法,他提出,按照村委会的宅基地划分,他所堵住的部分“是我家的地”,如果哥哥把这片地作为过道,那么哥哥就必须让出同等面积的宅基地给自己。

  法院判决各让一步

  法官在实地查看了房屋结构、了解了双方房屋情况之后,当场作出了判决。法官告诉弟弟孔庆亮,他将哥哥孔庆瑜原来的出行走道堵死是不正确的。因为按照我国有关相邻关系的法律,弟弟孔庆亮应该为邻居出行提供便利。但由于改建,如果哥哥孔庆瑜还按照原来的过道通行,就必然会经过弟弟的宅院,因此法官判决弟弟孔庆亮在宅院墙的西南角为哥哥打开一条通道,这样双方的出行和居住更加合理。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