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别墅业主扩建侵占蓄洪水库

 

CCTV.com  2009年04月10日 08: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红螺镇水库,总库容200多万立方米,设计标准为百年一遇。

  两年前,为了改善水库景观,在未经申报情况下,水库管理方以允许临水库别墅业主修建入水台阶为前提,借助业主之力修建巡库路。

  但事与愿违,管理方没有想到,业主的修建超出了他们的控制,甚至侵占了原本属于水库的位置,直接影响到水库的蓄洪容量。’

  别墅扩建侵占水库

  昨天上午,在红螺湖别墅区15C座别墅外,10多名工人正在原本属水库范围的水面上忙碌着。

  从旁边的14C座别墅处可看出,原本的别墅护坡是一个个的网格,倾斜着下到水库的护墙边,而后由护墙探出一个观景台。但这些在15C座别墅处均已不见,只剩下大石垒起的巨型台阶,原本的水库护墙被垒到台阶内,水面也已被填埋。

  14C座别墅的业主称,对方是在2008年12月份开始动工的,建设之初,并未看出端倪,但随着工程逐步进展,他们发现拓建已严重影响到他们的正常取景和生活。他们多次找物业和水库管理方,但均未奏效,后来,他们又试图与对方业主联系,约见几次,对方都没有露面。

  别墅区物业公司——北京侨乐房地产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管业部湛姓工作人员说,他们之前曾多次口头通知15C座业主停工,并下达停工通知书,但对方并未理会。

  昨晚,记者联系上15C座的业主。他说,当时他家观景台附近水位有6米多,已没过观景台的木栈道,“栈道被浸泡得变形,护墙也面临着塌方”,后来与水库管理处商量后决定施工,并非故意侵占水库的地方。

  拓建缘于借力修路

  刘忠是红螺镇水库管理

  处站长。他坦承,巡库路的建设当时没有向任何上级部门报批。

  刘忠说,两年以前,为改善水库的环境,方便巡视,他想弄一条环水库的巡库路,但是手里却没有资金。于是他开始寻求支持,最后找到了开发商和临水库的业主。

  “当时15C座的业主只是说要修一个入水的台阶。”刘忠说,考虑到这样不会影响水库的蓄洪量,他同意了,并要求业主在建设时,把该段的巡库路也建好。

  但施工开始后,刘忠发现,情况并非他想象的那么简单。一车车的泥土和沙石开始被填埋进水库,加之14C座别墅业主的反映,他开始与15C座进行交涉,但交涉的结果却是他的妥协。

  “确实需要对方出资来建巡库路,所以一直没有采取过太强硬的态度和措施。”他说,其实除了资金的问题,还有两个难处,一是临水库部分地段,产权属于开发商,虽然有管理权,但他也没有办法,另外他们的管理权限,是水位高程(海拔)64.97米以下,而大量的建设都是在这个管理高程之上。部分侵入到高程的部分,他已经责令对方,将其拆除。

  区水务局责令停工

  昨天,记者将此事向怀柔区水务局反映后,该局管理科负责人赶到现场调查。

  “竟然如此大兴土木,已严重影响水库的蓄洪量。”管理科负责人寇科长说,此前他并不知道该情况,包括建设巡库路,他也是第一次知道。他说,虽然水库的管理权限是在64.97米以下,但是建造的基座,却是在该高程之下,于是当场责令工人停工,并把情况向水务局领导汇报。

  昨晚,寇科长说,水务局对此事高度重视,目前水务局执法大队已经介入调查。经调查,包括巡库路以及别墅业主的填建施工,已经危及到水库的蓄洪量,他们已经责成对方停止施工,并恢复水库原貌。而对于水库管理方未经请示,违规修建巡库路的问题,水务局将在今天召开党委会研究此事,将会对水库管理方进行行政通报。

责编:王壹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