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鸿门宴项羽为何东向坐?

 

CCTV.com  2009年04月09日 04: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秦始皇陵坐西向东,表明在秦朝是以西为尊。(资料图片)

  中国人建造房子向来有很多讲究,不仅仪式多,禁忌也多,部分仪式和禁忌一直在民间流传,至今不衰。很多人对这些仪式和禁忌感到迷惑不解,不知道犯了某些禁忌会不会产生不利影响。常有人来信问:住宅建成以后,是不是不能向西扩建加高?向西扩建加高是否意味着“白虎抬头”,对家人不利?

  住宅建成后向西扩建在古代称为“西益宅”。所谓“益”,就是增益、扩充的意思。“西不益宅”是由来已久的建造禁忌,这种禁忌产生于何时已不可考,但在春秋时期已经流行于各地,秦汉时期更加盛行。

  鲁哀公想向西扩宅被阻止

  关于“西不益宅”的禁忌,历史上有一个著名的典故。《淮南子·人间训》记载,春秋时期,鲁哀公想向西扩大自己的宅院,问左右大臣们有什么意见,当时史官极力反对,认为向西扩建住宅很不吉利,哀公一听,脸色骤变,大发脾气,其他大臣数次进谏,哀公也不听。争论过后,哀公就这件事问他的师傅宰折睢,他说:“我想向西扩大宅院,而史官认为不吉利,你认为怎么样呢?”宰折睢说:“天下有‘三不祥’,而扩大宅院不在其内。”哀公听了非常高兴,立即又问:“什么叫‘三不祥’?”宰折睢回答说:“不实行礼义,是一不祥;欲望无止境,是二不祥;不听别人的直言规劝,是三不祥”。哀公听了这番话,“默然深念,愤然自反”,感到宰折睢的话很有道理,于是打消了“西益宅”的念头。这个故事除了突出宰折睢善谏外,还表明“西不益宅”在春秋时期已成为人所共知而且不可犯的禁忌。

  “西益宅”有违尊卑秩序

  为何古人如此忌讳“西益宅”呢?有人认为,这是受了堪舆学观念的影响,因为堪舆学认为住宅左边的“青龙”方代表阳气,右边的“白虎”方代表阴气,向西扩充住宅会导致阳消阴长,对男性不利。这种看法不符合历史事实,虽然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观念在春秋时期已经体现在建筑布局中,但堪舆学在该时期仍处于萌芽状态,堪舆学对住宅左右的建筑或山水格局提出明确要求是在晋朝以后。

  真正导致古人“西不益宅”禁忌的是古代“以西为尊”的观念。东汉学者王充在《论衡·四讳》中揭示了古人认为“西益宅”不祥的原因:“夫西方,长者之地,尊者之位也。尊长在西,卑幼在东,尊长主也,卑幼助也,主少而助多;尊无二上,卑有百下也。西益宅,益主不增助,二上不百下也,于义不善,故谓不祥。”原来,“西益宅”有违“尊无二上,卑有百下”的尊卑秩序,在义理上说不过去。王充又进一步说:所谓“不祥”者,其实是“不宜”,并非“吉凶之忌”。

  民间认为“西益宅”妨家长

  古籍《风俗通义》从民俗的角度对“西不益宅”作出解释,这本书称:“俗说西者为上,上益宅者,妨家长也。不西益者,恐动摇之耳。”这段话的意思是,西面是尊者所处的方位,住宅向西扩建,会动摇尊者的地位,在家庭中,尊者就是家长,所以民间认为“西益宅”对家长不利。

  古代“以西为尊”的习俗可以在许多考古发现和历史记载中得到证实。世界上最大的帝王陵墓秦始皇陵就是其中一例。秦始皇的寝殿建筑在陵园区内西北面,陵墓建造在西南面,整座陵园坐西向东,以此宣示秦国坐镇西方,统一六国的千秋霸业。

  提起鸿门宴的典故,很多人都能绘声绘色地把当时的情景描述出来,但没有多少人知道当时项羽、刘邦等人是怎么坐的。不过,细心的司马迁并没有把这个细节忽略了,《史记》是这样记载的:“项王(项羽)、项伯东向坐,亚父(项羽谋士范增)南向坐,……沛公(刘邦)北向坐,张良西向侍”。所谓“东向坐”就是坐在西面,向东而坐,这种坐法表明项羽当时已居于称雄天下的尊者地位,刘邦当时处于弱势,所以只能屈居南面,向北而坐了。

  所以,“西不益宅”的禁忌是源于古人在尊卑秩序上的讲究,并没有什么吉凶的含义。不过,现代人在向西扩建住宅的时候,要注意东西两方建筑的比例要均衡,西面的建筑不宜过高过大。

责编:程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