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雪封住回家路 13岁学生步行20公里冻死(图)

 

CCTV.com  2009年04月08日 03: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重庆晚报  

记者采访时,出事地点附近的雪依然很深。

  3月11日,黑龙江省嫩江县一个13岁的生命消失在被冰雪封锁的回家路上。这是一个恋家的孩子,因为恋家,他在大雪封路车辆不通的天气里,选择了与同学结伴步行回家。

  那是一段20多公里的山路,13岁的他从中午一直走到晚上9点,终因饥寒交迫,倒在了离家只有3公里的地方。孩子名叫盛雪松,家住嫩江县科洛镇柏根里村。3月31日,记者沿着他当日的回家之路走进了他的家。

  孩子趴在雪里像是往家爬

  3月31日,记者来到科洛中学,该校杨副校长介绍了事情经过:3月11日学校放假,因为雪大,车辆不通,当天中午,6年级的盛雪松和初二的肖振飞(化名)等多人决定走着回家。他们后来分成两拨儿,13岁的盛雪松和16岁的肖振飞走公路,其他人沿着科洛河道回家。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后来盛雪松和肖振飞也分开了,结果盛雪松发生了不幸。

  记者要求采访肖振飞,但杨副校长说,出事后,肖振飞已经不在这个学校读书了。

  当日下午,记者赶到20公里外的盛雪松的家,盛雪松的父亲盛福说,本来盛雪松是在柏根里上小学6年级,今年开学后,因为学生都去了外地上学,6年级“黄”了,他也只得将孩子送到科洛中学上学。

  “那天(3月11日)晚上特别冷,零下20多度,还刮着大风。晚上9点多,我接到肖德玉(肖振飞父亲)的电话,才知道孩子走着回家来了。我就找了几个人帮忙找孩子,路上雪深的地方到大腿根,陷进去要连滚带爬才能出来。我看见孩子的时候,他趴在雪里,像是往家爬呢……当时孩子还有气儿,但是说不了话。我背着他走,没等到家,孩子就……没了……”

  盛福说,他找到儿子时,儿子的棉裤已经冻住了,“就像是穿着两个冰坨一样。”

  烧书取暖没能保住命

  盛雪松等人经历了怎样的磨难?记者找到了与盛雪松同行的肖振飞的家,但不巧的是,肖振飞没有在家。

  其父肖德玉说肖振飞还在科洛中学上学。他说,出事那天,一共6个孩子徒步回家,走到科后村时,有人给家里打了电话,告诉家人他们正走着回家。此后,6个人意见出现分歧,4个人主张沿大河走,盛雪松和肖振飞坚持走山路。因为冬天科洛河封冻后,冰面上积雪少,所以当地人冬天出行一般都沿大河走。后来6个孩子分成两拨儿走,4个沿大河走的孩子于当晚8点多安全到家。盛雪松和肖振飞在齐腰深的积雪中艰难前行,科后村距离柏根里村只有5公里的路程,但对于已经七八个小时水米未进的两个孩子来说,也是巨大的考验。

  肖德玉说,后来,可能是盛雪松一看山路雪太大了,就想沿着大河走,但肖振飞没有同意,两个人就分开了。此前,两个人还把书烧了取暖。当晚9点,肖振飞终于走到了村口,他已经没有力气走回自己的家,推开了村口姥姥家的房门。当时他的棉裤已冻成了冰坨,脚也冻伤了。

  而盛雪松没那么幸运。这个年仅13岁的少年,在那个滴水成冰的寒夜里经历了怎样的磨难,已经没人能够知晓。

  “孩子恋家,平时没事的时候,从来不出去玩,就在家里待着。要不是恋家,他可能也不会顶风冒雪走回家。”盛雪松的母亲哭着说。

责编:程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