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州:雕像重现“刑场上的婚礼”(图)

 

CCTV.com  2009年04月03日 16: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刑场上的婚礼”雕像正式对外开放。

“刑场上的婚礼”雕像。

  4月2日下午,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刑场上的婚礼”雕像纪念广场正式对外开放,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哲夫同志出席了开幕仪式并敬献鲜花。市政园林局、市文化局等单位领导及部分小学生也向烈士雕像敬献鲜花,寄托哀思。

  据介绍,这是广州首次将“刑场上的婚礼”这一革命事件以雕像形式予以重现,并将雕像纪念广场建于烈士受刑时的红花岗上,更显得神圣。工程于2008年12月中旬开始动工,历时一个多月完成。其中,主体雕塑高2.9米,宽1.3米,由曾任广州雕塑院院长的唐大禧创作,还原了周文雍烈士和陈铁军烈士在最后时刻相互依偎就义的场景,在周围苍松翠柏,绿树红花的衬托下,整个纪念广场气氛庄严肃穆,伴着清明时节的纷纷细雨,令人更加感慨80年前那场特殊婚礼的悲壮,景仰共产党人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烈士陵园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雕像纪念广场的开放将成为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的又一重要内容,烈士陵园的革命历史内涵也因此得到进一步丰富。

  链接:“刑场上的婚礼”

  周文雍是广东开平人,广东工人运动的主要负责人,曾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工人赤卫队总指挥,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陈铁军出身于广东佛山一个华侨商人家庭,在革命思想的影响下,1922年她毅然抛弃富贵安逸的生活,投身革命洪流,担任中共广东区委妇女委员。 1928年1月,广州起义失败后已经转移到香港的周文雍和陈铁军接受党的派遣,冒着生命危险回到血雨腥风的广州,假扮夫妻,重新恢复广州党的工作,建立党的地下机关。在战斗的岁月里,他们患难与共,结下深厚的革命情谊。1928年1月27日,由于叛徒告密,两人双双被捕。敌人软硬兼施,严刑拷打与高官利诱并用,两位共产党员不为所动,坚贞不屈,恼羞成怒的国民党当局判处他们死刑。临刑前,两位烈士将敌人的枪声当作自己婚礼的礼炮,充分表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用生命和爱情谱写出一首千古绝唱。

责编:王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