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村民难耐恶臭堵厂门 千吨垃圾堆街头(图)

 

CCTV.com  2009年04月03日 15: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河网  

  河南张李垌村村民因不满垃圾堆积恶臭难闻,堵住了郑州市综合垃圾处理厂的厂门。据村民们称,领导来检查了,臭味就没有了,领导一走,村民只有天天生活在恶臭中。村民发问:“城里人嫌臭讲究环境,俺们就不嫌弃了?”

侯寨乡张李垌村村民说,自垃圾处理厂开设后,很多人身上长出莫名的红疹

一条长100多米、宽3米的垃圾带突现闹市的西里路

  “怎么垃圾又堆道路上了?”昨天,一条长100多米、宽3米的垃圾带突现位于郑州闹市的西里路,过往市民纷纷掩面绕行。

  而记者采访时发现,一方面,环卫公司的某负责人称,因位于二七区侯寨的郑州市综合垃圾处理厂被附近村民堵门,导致市内环卫中转站不堪重负,满城垃圾“无处可去”。

  而在垃圾厂的所在地,张李垌村村支书李延林无奈地说,已经5年了,垃圾臭味都没有好好解决,村民整天生活在恶劣的环境中。更让村民无法接受的是,领导来检查了,臭味就没有了,领导一走,村民只有天天生活在恶臭中。村民发问:“城里人嫌臭讲究环境,俺们就不嫌弃了?”

  [现场]

  闹市街头,突现百米垃圾带

  昨天上午9时20分,记者赶到郑州人民路与西里路交叉口的垃圾堆放现场,一下车,一股臭气便扑面而来。此时,西里路与人民路交叉口西100多米的机动车道上,堆满剩菜、果皮、砖瓦石块等生活、建筑垃圾,形成100多米长、3米宽、半米多高的垃圾带。路人纷纷掩面疾走,车辆只得绕道而行,沿街商铺店门紧锁,暂停营业。

  一辆压缩车停在路口,8名环卫工人正挥锨急铲。“今天凌晨4点多,扫街的环卫工人发现了这些垃圾,我们调配人手车辆,马不停蹄地从8点多干到现在,还剩这么多!”金水区环卫清洁一公司的赵副经理说。

  “垃圾是谁倒的?人民路垃圾中转站的清运工!”赵副经理直言。“为啥?你们到侯寨垃圾处理厂去看看,村民们把路堵死了,不让垃圾车进,市内的中转站都快被撑爆了!”

  随后,记者走访了附近的两处环卫中转站。中转站的垃圾清运人员指着两个满满的垃圾箱,发愁地说:“从前天开始,垃圾车咋出去还咋回来,垃圾没地方卸,俺也着急!”

  昨天下午1时许,连午饭都顾不上吃的环卫工人们终于把路面清扫干净。“足足装满3辆压缩车,侯寨进不去,只能运到荥阳电厂处理了。”赵副经理说。

  [背景]

  “垃圾门”事件,村民年年上演

  “这种事,年年有。”昨天上午,记者拨通郑州市市政局环卫处一负责人的电话,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领导直言,“今年的事刚刚开头!”

  据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郑州市综合垃圾处理厂位于二七区侯寨乡张李垌村附近,于2005年10月试运行,厂区内设堆肥处理场、卫生填埋场和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平时,每天有四五百辆垃圾车从市区驶来,平均每天处理2000吨。而目前这座垃圾处理厂是郑州仅有的一个正在运行的专业处理厂,郑州市的绝大部分垃圾都运到这里。

  2008年7月16日,数千吨垃圾堆上郑州街头的报道报道了张李垌村村民因不堪忍受垃圾异味,堵住垃圾处理厂大门,导致垃圾车无法进入,环卫中转站瘫痪,数千吨垃圾堆上郑州街头。后经环卫处、二七区政府、侯寨乡政府、垃圾处理厂等多部门出面沟通、协商,村民才在堵门的第五天,允许垃圾车进入。而此类事件,在2007年也曾发生过。

  今年3月31日,侯寨乡张李垌村的村民又一次堵住了垃圾车进入的必经之路。此时距离上次“垃圾门”事件,仅过了8个多月。

  村民为何“坚拒”垃圾车?有关部门的措施为何难以生效?带着疑问,记者驱车赶往张李垌村采访。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