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学生出现信用卡啃老族 透支后把账单寄给父母

 

CCTV.com  2009年03月24日 10: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本月刷卡消费已透支3000元,但大三学生小王不用担心银行催要还款,因为银行已把账单寄给小王的父母,收到还款单的父母将不得不为他偿还透支款项。记者日前采访获悉,在北京,大学生中出现的信用卡“啃老族”已成为一个不小的群体。

  在某高校的一个班级,20%的学生都让父母为自己还过透支款项。

  据介绍,目前大学生几乎都是持卡一族,尤其是一些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学生,同时办理了好几个银行的信用卡,或者是在一个银行办理好几张信用卡。大学生办信用卡的手续很简单:不需存款凭证,不需担保人,只要填写一张申请表并出示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就可办理。本科生可以一次性透支3000元,研究生5000元,博士生8000元,还款限期在20至50天之内。由于催款对账单不必填写本人,有的大学生便将“对账单接收人”写上了自己父母的名字,有的女生则写上了男友的名字。

  信用卡给大学生带来不少方便,但是它的透支功能也让一些大学生花钱失去了节制。有的学生月开销计划为1500元,但通过信用卡消费大都得超支,主要消费集中在购买电脑、化妆品、服装及交往应酬等方面。一些学生最后不得不向朋友和家人借钱还账。

  北京城市学院小张无奈地说:“刷卡感觉像不花钱似的,一到还款日,头就大了,只好编些理由向家里要钱,父母不相信我就把账单寄给他们。”北航学生小赵坦言,当初申请信用卡的目的就是为了透支,把还款负担转嫁到家长身上。部分家长对孩子使用信用卡表示担心。二外学生小刘的家长说,就怕孩子盲目攀比,养成花钱大手大脚、贪图享乐的坏习惯。

  专家认为,大多数学生还不具备经济能力,有关方面应该完善学生申请信用卡的资格,提高大学生信用卡办理门槛。银行在学生办卡时也应更多地强调信用的问题,而不是一味宣传透支的方便。

责编:王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