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南泌阳被指毁坏烈士陵园建官员别墅群(图)

 

CCTV.com  2009年03月24日 09: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烈士陵园与别墅群位置示意图。

  【呼声】

  近日,一条题为《河南泌阳:为了盖起别墅群,疯狂扒掉烈士坟》的帖子在网络上迅速流传。帖子称,河南省泌阳县人大、纪委在县烈士陵园范围内建设家属院,其中包括9栋豪华别墅。这个家属院南边新打通一条路,泌阳县烈士陵园被侵占40多米宽,被破坏的陵园变成了三角形。这种情况明显违反了《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保护办法》的相关规定。

  一时间舆论哗然,一家知名门户网站上网友评论竟达2000余条。

  有网民质疑,“扒烈士坟建别墅,就不怕夜里睡不着吗?”愤怒的网民说,“可恶之极,这些人的良心哪里去了?是谁让他们享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然而也有人跟帖称,别墅群并没有破坏烈士陵园,是少数人“唯恐天下不乱”,胡说八道。

  【调查】

  泌阳县的烈士陵园被别墅群侵占、破坏了吗?这个别墅群存在什么问题吗?记者来到河南泌阳县展开调查。

   现场目击:

  烈士陵园主体因修路缩小

  住宅楼和别墅群即将完工

  泌阳县烈士陵园位于泌阳县城最东端,已有数十年的历史,安葬有首任中共鄂豫边省委书记张星江、中共鄂豫边游击队长陈香斋等100多位革命先烈。该陵园是地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小中大学生德育基地之一,驻马店市确定的21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泌阳烈士陵园一位管理人员介绍,泌阳烈士陵园原本是行政街的终点。2007年下半年,行政街东扩,正好通过烈士陵园。陵园南北两侧公路各占去陵园土地20米,原有的院墙被拆除,换成了铁栅栏。部分松柏被毁坏,陵园主体部分缩小。

  在烈士陵园外等候拉货的一位司机告诉记者:“行政街扩建部分正是通往泌阳县人大、纪委新建的住宅楼和别墅群。”在他的指点下,记者一路向东,很快找到了那个备受关注的住宅小区。

  记者看到,当地人所说的泌阳县人大、纪委住宅小区,被一条南北方向的通道分割成东西两个部分:东侧靠南的位置矗立着9栋别墅;东侧靠北以及西侧都是相对普通的多层住宅楼。别墅及住宅楼主体均已完工,一些工人还在清理砖石。小区不时有车辆出入,车身上有“××装修公司”字样。

  县监察局回应:

  集资建房已转为商业开发

  并非专为县人大纪委所建 

  所谓的泌阳县人大、纪委住宅小区是怎么建起来的?那些别墅又是怎么回事?

  据泌阳县监察局一位副局长介绍,2005年泌阳县人大、纪检监察系统征地40亩准备建单位集资楼。2006年底,由于国家明令禁止单位建集资房,该项目全部转给了泌阳县金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实行市场化运作,面向社会出售。县人大、纪委职工以团购方式从该小区购房,享受一定优惠。

  这位副局长强调:“金发公司建房手续齐全,所建住宅楼及别墅全部公开销售,而并非专为县人大、纪委所建。”

  金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已有10余年历史,承担过多个住宅小区的开发工作。

  从空间位置上看,由金发房地产开发公司所建的住宅楼在烈士陵园东侧约1公里的地方,中间间隔了泌阳县第二高中校园。住宅楼及别墅区并没有侵占烈士陵园土地。

   县委解释:

  修路已报上级部门批准

  陵园未破坏反而增面积

  如果泌阳县监察局负责人的说法属实,那么,为什么网络上会出现“为建别墅群,扒掉烈士坟”的说法呢?

  记者实地踏访看到,目前扩建的行政街只通到别墅群所在小区门口,从该小区到平桐路(省道)只有路基无法通车。

  家住附近侉子营的一位李姓村民说,行政街扩建的部分总长度不过2公里,到现在已经修了一年多了,仍然没有全部贯通。“很多人都在问:行政街东扩到底是正常的城市建设,还是为了方便建别墅的?”

  由此可见,正是人们认为修路是为了建别墅、而修路占了烈士陵园,所以,就得出“建别墅占了烈士陵园”的结论。

  但泌阳县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否认了为方便别墅群修路的说法。他说,该县打通行政街东段依据的是县城的整体规划,并已经报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其目的是“为解决县东南部4个乡镇进城交通和泌阳第二高中近万名师生出行困难问题”。至于行政街扩建未能全线贯通,那是因为有两户居民拒绝签署拆迁补偿协议。

  这位负责人还说,扩建行政街时,有关部门在烈士陵园段特意采取了环岛行驶的方式,陵园南北两侧实施单行,从而达到保护陵园的目的。县委、县政府还将陵园门口的广场以及东门的绿地划归烈士陵园,“不但没有破坏陵园和烈士墓,反而使陵园面积增加4000多平方米,环境更美,群众瞻仰更方便”。

  但是,修建公路占去陵园土地是否违反《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保护办法》?是否经过相关政府部门批准?对这些问题,泌阳方面未做明确答复。

  住宅小区现状:

  普通住宅楼将近半数售出

  别墅“风声太紧没人敢住”

  记者了解到,最初参与别墅集资的有18人,小区内原计划要建18栋别墅,目前只建成9栋,剩余9栋还在筹建中。

  金发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透露,目前普通住宅楼已有将近半数售出,多数为县人大及纪委职工;已有多人预订别墅,除1人为当地某企业老板外,其他均为县纪委干部。

  该小区物业部门一名男子透露,普通住宅楼中已有很多家完成了装修准备入住,但9栋别墅到目前都还没有动静,连地平都没打,因为“风声太紧,没人敢住。”他说,最近几天不断有记者前来采访,问这些别墅是谁盖的,合不合法等等。但“上头”已经反复交代了,什么都不要说。

  现场一位工人告诉记者,所有别墅设计完全一样,都是4层,地上3层,地下1层。别墅的正门向南,北侧都有室内车库,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一位前去参观的女士对记者说,按照当地的房价,这样的别墅大约要卖到60万元到80万元,“普通市民只能来看看,买肯定是买不起的”。

  它们的主人会是谁?看来,与泌阳县烈士陵园相邻的这几栋别墅,将继续受到关注。该县有关部门的解释是否可以平息舆论,记者将继续观察。

 

责编:王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