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无臂娃欲参加残运会 下巴掌舵苦练自行车(图)

 

CCTV.com  2009年03月20日 08: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昨日,大礼堂,黄海丰骑着自行车奔驰在街头

  小小年纪,没有双手,用下巴来控制方向,却能将自行车骑得飞快。“我每天这么辛苦的练习骑车,就是想有一天能在赛场上证明自己。”为了能参加残运会,来自梁平的15岁无臂单车少年黄海丰,每天往返于朝天门和两路口之间训练。昨日,重庆市残联负责人表示,将帮助黄海丰申报全国残疾人运动会。

  牙齿换挡轻松骑上斜坡

  昨日早晨,记者在大礼堂广场边的马路上,发现了正骑在单车上的黄海丰,他小小的身躯弯曲着,将下巴放在单车上,紧紧卡住龙头,当路上有行人或车辆时,他总会熟练地将下巴一偏,单车便听话的避开前方的阻挡。

  在一个斜坡处,当路人担心他是否能顺利骑上去时,他竟然用嘴巴咬住龙头一边的把手,用力向后一转换挡,然后潇洒地骑上这个斜坡。“我没有双臂,但骑单车对于我来说并不是难事,我能用下巴来控制单车的方向,牙齿就是我换挡的工具,很多人都骑不过我。”满脸稚气的黄海丰说道。

  朝天门10分钟到两路口

  黄海丰现住朝天门,2月初,他在两路口体育馆报名训练,由于没有骑单车的项目,他只好报名练游泳。每天清晨,黄海丰骑着单车从朝天门出发,途经洪崖洞、大礼堂,最后到达两路口训练。“其实骑车才是我的最强项,但这样也好,两个项目都可以得到锻炼,10多分钟我就能骑到体育馆。”黄海丰说。据游泳教练介绍,有一次黄海丰由于太累睡过头,打电话才将他叫醒,没想到10分钟他赶到了游泳馆。“睡过了头当然要争分夺秒弥补回来,所以骑得特别快,还好没有被教练骂。”黄海丰坏笑着说。

  赴残联报名参加残运会

  一直以来,黄海丰都有参加运动会的梦想,去年2月,他从电视上获知残奥会于9月将在北京进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前往县残联希望报名参加残奥会比赛,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报名期限已过。残奥会期间,通过电视观看到中国健儿屡屡夺金,黄海丰更是热血沸腾,“最近有什么运动会?我想参加。”残奥会后,黄海丰先后三次来到市残联,表达了参赛愿望。昨日,市残联宣文部耿主任说,黄海丰的勇气很让他们感动,对黄海丰骑车和游泳的能力也有所耳闻,将为其报名参加浙江全国残运会我市的选拔赛。

  黄海丰检查自己的爱车

  茶楼两年免费提供住宿

  三年前黄海丰只身一人从梁平来到主城,靠捡废品为生,饿了,就拿卖废品换得的零钞买个馒头,困了,就在街边能挡雨的地方睡上一觉。两年前的一天,黄海丰在朝天门一茶楼边捡垃圾,茶楼老板见一个无臂男孩正在用脚寻找废品,心生怜悯便让他住进茶楼后门处的一间小屋。“这娃儿确实可怜,失去了双臂,还没有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住处,所以我收留了他,但今后的生存还是要靠他自己。”该茶楼老板说。“我真的非常感谢老板,他不仅免费让我住,还经常介绍活儿给我做。”黄海丰感激地说道。

  市民反应:看他骑车我很震撼

  “每天早晨,他从我的摊位前经过时,总会对我报以微笑,小小年级失去双臂还能如此乐观,让我非常感动。”对于单车少年,上清寺一报刊亭老板这样说道。每当这位无臂单车少年经过大礼堂广场时,总会引起广场上市民们的关注。一位晨练的老人说:“他骑车的样子真的让人震撼,如果他参加运动会,我们一定会当他忠实的拉拉队。”见有记者采访黄海丰,不少晨练的市民都表示知情,并伸出大拇指,“这娃儿确实了不起,这么刻苦地训练,将来一定会有出息。”记者张樟

  人物揭秘

  如此玩命 只为挣钱养奶奶

  黄海丰今年15岁,家住梁平县仁贤镇龙安村,家庭贫穷,母亲早年因病去世。他7岁读二年级时,一次为捡一个扔到变电房顶上的矿泉水瓶,只身爬上变电房,结果不幸触电酿成悲剧,他因此失去了双臂和右脚的三个趾头,身体残疾的他只好退学在家。

  由于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只有黄海丰和80多岁的奶奶两人,婆孙俩经常有了上顿没下顿,为了让奶奶生活有保障,当时12岁的黄海丰来到梁平县街上乞讨,但当他将乞讨回的几十元钱拿出来时,奶奶却勃然大怒,“别人都给我说了,这钱是你乞讨回来的,我不要!你别再上街去丢我们家的脸了。”奶奶的话深深地刺痛了黄海丰的心。“奶奶,我发誓我一定要闯出一番名堂,不让你失望。”12岁的他许下誓言后来到主城闯荡。

  “三年来,我做过不少活,一直都是靠自己的能力挣钱,每次回老家我都会给奶奶带生活费,我用自己挣的钱买了单车,并玩命地训练,梦想参加运动会扬名,这一切都是为了奶奶。”黄海丰说,现在他已经攒下了5000多元钱,希望能请到一位专业的自行车教练来教自己。“我不要让奶奶丢脸,我要奶奶以我为荣。”黄海丰斩钉截铁地说道。

  第一人称

  好想再见爸爸一面

  “爸爸常年在外打工,他挣的钱不多,甚至不够养活奶奶,但我并不怪他,妈妈去世后的一段时间里,整个家的担子就压在了他一个人的肩上,两年前他的头上就已经有了白发,他为这个家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我每天早晨训练,下午和晚上就找活做,就是为了减轻他的负担,我想如果我的单车梦想能够实现,我或许就能让他和奶奶都过上好日子。我已经快有两年没有见到爸爸了,现在我好想见他一面。”黄海丰眼含泪水地说道。

  记者手记

  苦守三天终见“奇人”

  三天前,我在上清寺一报刊亭处听说了无臂单车少年的故事,为此我在大礼堂广场苦守了三天,终于见到了这位市民们传说中的奇人。他对我说,这两天由于感冒,所以早晨没有出来训练,今天也是带病前来的。但他的笑容那样的甜美、他的声音幼稚中却带着坚定,哪里像一位初愈的病人呢?我想:多年来残疾的痛苦他都能乐观的面对,又怎么会被一个小小的感冒击倒呢?面对这样一个身残志不残的少年,我衷心的祝福他早日实现他的“单车梦想”。

责编:王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