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尚无人禽流感大面积暴发迹象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06: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最近,北京、山西、山东各确诊一例人禽流感病例。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禽流感的散发病例在我国还有可能发生,但目前尚无大面积暴发的迹象。

  “人禽流感病例的存在提示我们应做好防控,加强疫情监测,及早发现并诊断病例。”舒跃龙说,我国近期的几例人禽流感病例属于高度散发状态,病例之间没有联系,这和以前的发病情况基本一致。通过对我国及全球人禽流感病例的分析表明,冬春季是疾病高发季节。这与流感病毒对热敏感而对冷不敏感有关。

  统计显示,我国人禽流感病例70%以上的病例发病时间集中在冬春季(11月至3月),在地域上以南方省份为主,农村多于城市。大多数病例在发病前都有直接或间接的病死禽接触史,或者是发病前去过活禽市场,迄今只有一例病例感染来源不明。

  此前北京报告的病例生前曾在活禽摊位购买过活鸭,并曾清洗鸭内脏。而据舒跃龙介绍,山西患儿病例的姑姑在活禽市场做生意,患者发病前曾多次随家人去过活禽市场,存在暴露史。山东报告病例的感染来源仍在调查当中。

  舒跃龙说,目前的病毒分离表明,病毒仍是禽源,推测目前我国的人感染仍然来自于禽及其污染环境中循环的禽流感病毒。

  “现在来看,禽流感病毒H5N1在传播途径上仍以禽传人为主,直接接触病死禽是最常见的危险因素,食用未经深加工的禽类制品也有潜在危险,对于很多病例而言,访问活禽市场是唯一发现的危险因素。”舒跃龙说。

  为此,他提醒公众,尽量不要接触病死禽,不要食用病死禽,减少与活禽接触的机会;同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生熟食分开处理等。

  我国自2004年以来已经初步建立人禽流感监测系统,主要包括全国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报告系统,以及在动物禽流感疫情和人禽流感病例发生后在疫情发生地区3公里之内要按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监测方案》的要求对发热伴流感样症状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开展主动监测工作。

  据了解,我国自2005年以来积极开展禽流感疫苗研制工作。2007年中国疾控中心同美国疾控中心合作,研制成功以我国南方代表株为基础的疫苗株,目前该疫苗株被多家研究单位用于临床研究。同时中国疾控中心与北京科兴生物公司合作,完成了我国H5N1禽流感疫苗的II期临床研究,并且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为储备疫苗,可以用于紧急情况下的疫苗接种。(记者周婷玉)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