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气寒冷狗肉走俏 偷狗者用毒镖“三步封喉”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05: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摄影报道)天气寒冷,狗肉开始走俏,引发偷狗现象频发,有的狗肉还有可能被注射过毒剂。昨天,清远旧城区就出现了用飞镖偷狗的案件,一只两岁大的花狗被人远距离飞镖射中后,忍痛跑回主人家,随即中毒死亡。

  “狗狗早上7时还在我跟前撒欢,出去到周边走了一圈,回来就不行了。”主人老陈昨天上午在自家小院看着躺在地上的爱犬,一脸无奈地说。记者看到,狗狗身上插着一支长约15厘米的飞镖模样的袖珍针筒,里面的药物已经自动注射到狗狗体内。

  飞镖“毒针”成偷狗利器

  老陈说,年关将近,当地偷狗者愈发猖狂,此前他家的另一只狗也被人射中,所幸里面的药物未能自动注射,侥幸留得一条性命。

  “一旦射中目标,飞镖内的弹簧会自动将药物注射到狗只的体内,造成它暴毙。”老陈比划说,自家十多斤重的花狗在外面中标后,一回到院子就死了,肌肉立刻松弛,连大便也排泄出来。

  警方介入调查“毒镖”

  据悉,老陈已经向警方报案,他希望警方尽快化验针筒内有部分残留液体,看是何种有毒物。经记者走访,近期在城乡结合范围内发生了多起类似案件。有目击者称,他们曾看到两名男青年驾驶摩托车作案,得手后迅速用蛇皮袋装狗逃走。

  警方怀疑这种“毒镖”是盗贼专门为偷狗而自制的,飞镖射中狗的身体后,里面的弹簧会将药物推入狗体内,等狗狗失去抵抗力后,盗贼然后将狗盗走。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被下过毒的狗肉能吃吗?

  有人认为,用毒药药狗,毒素只会停留在狗的内脏里,狗肉不会受到污染,取出内脏后,只吃狗肉不会中毒。但医生认为,狗被注射了毒药后会通过血液传递毒素,毒素还会通过渗透作用,部分溶解到体液和油脂类物质里。人体摄入一定量的有毒狗肉后会产生呕吐、头痛、腹泻等不良反应,摄入过量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据悉,收购毒狗的贩子在出售狗肉时一般会将内脏去掉,因为他们知道氰化物是剧毒的,但市民对这类狗肉仍要格外警惕。

  医生提醒市民,狗肉虽被视为冬令滋补品,冬季吃狗肉的人将越来越多,不法分子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用毒药药死狗后卖狗肉牟利。市民千万别吃来历不明的狗肉,这也能从源头上杜绝一部分毒狗事件的发生。

  细看飞镖

  狗狗身上的“飞镖”很奇特:前端是尖尖的注射针头,中间是刻有刻度的塑料针管,里面有一根弹簧,而尾翼是红色的,结构十分精巧,显然是安装在弓弩之类的器具上发射用的。

  有此案例

  目前,警方还未查明飞镖针管里的药物是否含有剧毒成分。据记者了解,2001年底曾发生过两名男子窜到清远石角镇用氰化物毒狗,最终被民警人赃并获,落入法网的事件。据歹徒交代,他们一般是趁天未亮时,骑摩托车到农户门前抛丢氰化钾食物。狗狗一旦吞食,一两分钟即会毙命。

  一位居民说,氰化钾毒狗在他们那里也发生过,当地人都叫它“三步封喉”。现在天气冷,狗肉火锅又流行,一些城乡接合部已经出现了专门毒狗的不法者。

  据悉,氰化钾属于一类A级无机剧毒品,吸入、口服或经皮吸收均可引起急性中毒,口服50~100mg即可引起猝死。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