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京名校近年内不会小班化 十年内试点学校超半

 

CCTV.com  2009年01月14日 15: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近年来,“小班化”和“名校”一样正成为家长们择校时的热词,近期也流传着几所名牌小学也将试点“小班化”教学的传言。在昨天举行的南京市第三届小班化实验学校校长论坛上,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徐传德表示,这种情况近年内肯定不会出现。2009年南京小班化教学将从“快跑”转为“精耕”,但在十年内会形成小班化学校为主导的格局。

  据了解,南京从2001年开始在一些基础较为薄弱的学校试点“小班化”,如今有小班化实验小学100多所,初中27所。这些小班人数一般在20多人,上限为28人。因为学生数较少,老师往往能关注到班内的每一个学生,并为学生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几年实行下来成效显著。南京小班教育研究所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主任吴永军介绍,一些小班的评估成绩已经能排入所在区县的前几名。“最近几年明显感到家长对小班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一些本想择校的家长转了一圈结果还是回到了我们学校。”南京市洪武北路小学林校长说。

  目前南京“小班化”试点学校并不包括北京东路小学、琅琊路小学等名牌小学,这些名校仍然以大班授课,一般班级人数都超过50人。不少家长希望名校也能开设“小班化”试点,以此能给孩子最好的培养,部分名校校长也曾向教育局提出申请。对此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徐传德表示,近几年名校开设小班的情况肯定不会出现。“名校的热度很难降下来,小班化让一些基础比较薄弱的学校可以和名校抗衡。大家都有特色,家长也能意识到自己的孩子适合什么样的学校,教育均衡才能在高位发展。”

  据了解,“小班化”教育在试点学校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因班级增多导致教师出现缺口。南京市教研室主任汪笑梅告诉记者,班级与老师的比例达到1:2.3时才能维持正常运行,而教研室对南京学校的抽查中却发现因小班化导致班师比低于1:2.3的学校不少,这些学校往往需要聘请4-8名代课教师才能维持小班的正常运行。

  另外,由于对学校的财政拨款是以每年一个学生300元的标准进行的,实行小班后人数减少,拨款也就随之减少。根据教研室的统计,到去年为止,每个学校的缺额大概在30多万。在今年的两会上,作为政协委员,汪笑梅已经针对这两点提交了相关议案。

  据了解,2009年南京对小班化教学的政策将从“快跑”转为“精耕”,主要办好现有的小班化实验学校。徐传德说,从2001年试点开始,十年准备,十年铺开,目前南京的小班化试点约占总数40%,市教育局的总体设想是将小班化教学学校扩展到半数以上,占主导地位。届时目前一些试点学校人气过旺、生源过多无法实施“小班”的情况也将得到缓解。吴永军还建议在适当时候办的好的“小班化”学校也可像名校一样开设分校,进行优质资源输出。 (杨 彦)

责编:刘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