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士兵突击》日本受追捧 许三多海外有粉丝

 

CCTV.com  2009年01月09日 15: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军报  

  

明振江 【李天印 崔腾 摄 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人物简介

  明振江,1969年入伍,历任电影放映员、文化工作站站长、影视局局长、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等职。兼任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理事,2007年荣获“华表奖”优秀出品人奖,2008年荣获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十佳”优秀出品人奖。

  前不久,八一电影制片厂明振江厂长带着电视剧《士兵突击》,应邀赴日本参加东京国际电视节并获得大奖。这意味着中国军事影视作品走向世界取得历史性突破。面对荣誉,曾做过多部军事题材影视剧出品人的明振江感慨良多。

  记者:《士兵突击》在东京国际电视节上获奖,是我国军事题材电视剧获得的第一个国际性奖项。你能讲讲当时具体的获奖原因吗?

  明振江:由日本民间电视台联盟和日本广播协会联合主办的东京国际电视节,是日本规模最大的电视节。《士兵突击》在国内播出后,其反响波及到了亚洲,日本专门派人到我国来考察了好几次,对我国电视剧市场作了详细调查,最终选定了《士兵突击》。我觉得日本人有眼光。以往像《亮剑》等电视剧只是被拿到国外去交流,而《士兵突击》这次是受日方邀请赴本地展映,这确实是个突破。原因很明了:一是这部剧反映了当代中国军人的精神风貌,人们从中发现了一种令人振奋的精神价值,因此在观众中产生了共鸣。这种共鸣的背后预示着中国在发展崛起中一种值得关注的精神趋向,日本人很敏感地抓住了这一点。二是世界进入信息化、全球化时代后,日本渴望通过这部剧了解中国,了解中国“80后”青年军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记者:《士兵突击》以“不抛弃、不放弃”的人生追求感动了一代人,那么,走进亚洲,这种创作理念和艺术形象能得到世界观众的认同吗?

  明振江:应该十分肯定地说,得到了国际许多国家和地区观众的广泛认同。一开始,《士兵突击》制片人张谦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问:“有哪些海外朋友看过《士兵突击》这部电视剧?”很快就有数十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观众发帖子过来,包括美国、比利时、沙特阿拉伯、俄罗斯、日本、秘鲁等,他们从不同侧面对这部剧给予很高的评价。最近,法国有一家文化公司给我们来信,准备把《士兵突击》作为中文教学和文化推广的教材,想通过分析研究这部电视剧的人物形象和情节,以及它所获得巨大成功的原因,来理解当代中国社会和中国人的价值理念。《士兵突击》这次在国外获奖,也表明外国观众开始欣赏中国军人的风采了。许多国际同行特别是华人、华侨,都称赞《士兵突击》很好看,中国军人身上的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精神,应该适合全球每个人。从这个意义上说,《士兵突击》的成功,也是对人类做出了贡献。

  记者:国际电视节上,一些“洋观众”看了《士兵突击》有何评价?

  明振江:我们在日本时间很短,日程安排得也紧,但参加国际电视节的各国朋友,特别是主办方对我们非常重视,从颁奖仪式的排位,到《士兵突击》(选集)的播放,都安排在最好的时间,显得人气很旺。一位女教师慕名从崎玉赶到东京来看片,连连说对这部剧“很喜爱、很喜爱!”演员王宝强在游览东京市景的时候,也屡屡被海外“突迷”们认出,纷纷跟“许三多”合影留念。

  我们也抽空与许多国际上的电视专家作了交流,他们的基本看法是:中国的影视创作正在与世界接轨。一位日本朋友告诉我:“《士兵突击》很有趣,可以说是一部充满幽默的电视剧,也是一种新样式的军事题材作品,人们不仅喜欢主人公‘许三多’,还喜欢伍六一、史今、袁朗等人物形象。”目前,《士兵突击》已经被日本两家主流电视台看中,同时也颇受日本影视发行商的追捧,长达30集的《士兵突击》有望一集不剪地在日本电视台播放。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也在与我们积极商谈这部剧的播出事宜。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