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湖北随州男子连杀8人可能由婚外情引发

 

CCTV.com  2009年01月09日 09: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2009年1月6日,国家公安部发布第三号A级通缉令,通缉一个叫熊振林的湖北随州人。

  通缉的原因是,他涉嫌犯下了惊天大案:在1月4日至5日凌晨,熊振林涉嫌杀害了包括情妇朱某等在内的8条人命,随后逃窜。

  这是继邱兴华、杨佳等之后,又一起恶性凶杀案。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由于熊振林尚未归案,人们还无法得知其犯下如此大案背后的真实原因。法学界人士认为,这类惊天大案频发的背后,透露出某些人诸如信仰缺失、道德失范、心态失衡的根源。

  8人倒在血泊中

  湖北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村,是一个紧靠小镇的山村。1月5日早上有人发现,该村42岁的妇女朱某和她的小孙子死在家里。

  发现朱某死亡的邻居说,5日上午9时许,有人向她打听废品回收店老板熊振林的摩托车。这位邻居考虑到隔壁的妇女朱某和熊振林较熟,便来到朱某的家中,让她成为第一个发现朱某死亡的目击者。这位邻居说,当时,朱某家的大门紧闭,他们喊了几声,但家中并无人应答。推开门后发现,朱某和两岁半的孙子躺在床上,满脸是血。“好像是被人用斧头杀死的”。

  当天上午11时许,专案民警在熊振林的废品收购站里发现了2具尸体。下午3时许,专案民警再次找到3具尸体。(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晚上7时许,警方在废品收购站里找到了第8具尸体,并起获了凶手的作案工具:斧头、锤子和铁叉。

  嫌犯与一死者为情人关系

  熊振林进入警方的视线颇具戏剧性。

  案发后,洛阳镇派出所巡逻时,在熊振林的废品收购站不远处发现一辆摩托车倒在路边。巡逻民警联想到熊振林有一辆“土三轮”,便到废品收购站找他帮忙,但在废品收购站,民警没有发现熊振林的踪迹,却意外地发现了一把带血的斧头和铁叉。

  民警当即判断,熊振林有重大作案嫌疑。在进入熊的废品收购站后,民警又发现墙壁和椅子上都有喷溅式血迹,“这里极有可能是杀人现场”。

  “很多人都知道,熊振林和死者朱某有暧昧关系”,当地人士介绍,在九口堰村,二人保持情人关系是个公开的秘密。“经专班民警调查,朱某长期与熊振林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并怂恿熊振林与其妻子离婚。熊振林离婚后,朱某又不愿意和他结婚,二人遂产生矛盾”。

  可能为情所致

  据介绍,熊振林小名“熊四”,是随州曾都区洛阳镇的一名废品回收店老板。“熊振林性格比较内向,但此人很能吃苦,这些年赚了不少钱,房产就有好几处”。

  一个废品回收店老板,缘何一夜间竟连杀8人?来自当地知情人士的介绍,熊振林的杀人动机可能为情杀。这位知情人士说,今年35岁的熊振林结婚多年,但妻子没有身孕,后来抱养了一个孩子。今年上半年,熊振林和妻子离婚,想和关系较好的死者朱某结婚,但遭到拒绝。此时,熊振林又想回头和妻子复婚,却遭到了前妻的拒绝。“正是这种感情上的纠葛错乱,导致了他精神上出现迷离状态”。

  除了情杀一说外,在当地还有一种说法是报复杀人。

  但无论是情杀还是报复杀人,几乎所有受访的当地居民,都对熊振林残忍杀害其雇用的员工表示不解。“唯一的解释是,他杀红了眼,可能认为杀一个也是杀,杀几个也是杀,反正是犯下了惊天大案,难逃一死”。一位当地人士这样说。

  权威剖析

  嫌犯可能缺失信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资深法律专家王才亮律师认为,“近年来,各地经济建设都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对人们思想品德与法制观念的教育,有些地方还是存在一定盲区。”王才亮说,从这起案子来看,作案者就是因为缺少一种基本的伦理道德和信仰缺失。

  “《刑法》只能对犯罪者进行事后惩罚。”他说,犯罪嫌疑人在杀害一个人之后,已经做好了死的准备,于是,在他恶性膨胀的犯罪心理影响下,抱着杀一个是杀,杀几个也是杀的想法,犯下了如此惊天大案。(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在这种情况下,《刑法》对他的震慑力已经没有了!”

  曾代理天门城管案的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建国所持观点与王才亮基本一致,他认为,犯罪嫌疑人作案的原因目前未明,但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由于朱某拒绝与他结婚,复婚又未果,在这种情况下,他才产生仇视所有的人、进而杀害其他人的行为。

  徐建国也认为,针对这类犯罪案件,事前的预防工作是主要的,“当地派出所,居/村委会的民调治保组织,应当在案发前对这个情况有所掌握,对一些可能引发问题的现象及时介入,才能最大程度上避免此类案件的发生”。  

责编:樊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