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6名画家含泪熬夜8天 绘就巨幅汶川地震油画(图)

 

CCTV.com  2008年12月25日 15: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专题:图片频道

  昨(24)日,中国写实画派画家代表将大型油画作品《热血五月·2008》的精仿复制品捐赠给了建川博物馆,该油画将在地震博物馆展览。据透露,地震后的第二天,26位国内写实画派艺术家集中在一起,以汶川地震中数千份新闻图片为依据,创作了大型油画作品《热血五月·2008》,并将拍得的3350万元全部捐赠给四川灾区。

  26名画家8天创作油画

  昨日下午,随同《热血五月·2008》的10幅巨幅油画,签着画家名字的行军床、蘸满颜料的画笔一同被捐赠到建川博物馆,而到场的著名画家艾轩、王沂东、袁正阳等几位画家代表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激情创作的五月。"地震后,我们就想为灾区做点什么。"艾轩说,画家袁正阳在地震后第二天首先找到自己发起了这个活动,很快这一想法得到北京时代美术馆的支持,并表示愿意提供场地和绘画资料,后来越来越多的画家加入进来,川籍著名画家何多苓第一时间赶到北京。

  据透露,从5月16日起,全国各地的26位著名写实画家在北京紧急集合,商讨为四川赈灾集体创作事宜。画家们首先从数千份震惊和感人的灾区图片报道中提炼主题,确定情节,探讨画面构思,然后分组创作。画家们激情涌动,挑灯夜战,8天便完成了长约30米的巨幅油画《热血五月·2008》。据悉,这是习惯了独立创作的画家们首次组成几十人的创作团队共同协作,联袂作画。

  艾轩介绍,在创作《热血五月·2008》过程中,26位艺术家每天都生活在一起,在北京时代美术馆搭起行军床,支起帐篷,烧起了饭,创作过程中,美术馆内一直播放着莫扎特哀伤的《安魂曲》,当时听着音乐,看着灾区那些孩子的画面,画家们都禁不住泪流满面。目前,这组油画被被广州一收藏家成功竞拍,所得3350万元款项全部捐给了四川地震灾区,将用于绵竹年画博物馆、北川羌族博物馆等的重建。

  地震博物馆明年开放

  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表示,他们将在地震博物馆中为这10幅作品专门建一个展厅,并展示画家们的行军床和画笔,以对画家们为四川灾区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

  樊建川称,目前地震博物馆正在紧张施工,预计春节前将全部竣工,而布展陈列也将于开年后正式开始,2009年5月12日地震一周年时正式与参观者见面。

  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记者 侯林利 摄影 方炜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