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男子心跳未停家属送殡仪馆 穿寿衣抢救死而复生

 

CCTV.com  2008年12月23日 09: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重庆晚报  
专题:图片频道

黄某虽已“复活”,但病情依然不稳定。 记者 杨帆 摄

  “快来人啊,这个人还有呼吸!”昨日(12月22日)凌晨零点40分左右,渝中区长滨路安乐堂一片混乱——太平间停放着的男子,突然有了呼吸。120赶到将男子送到重庆市急救中心抢救过来,但并未脱离生命危险。

  老人安乐堂“复活”

  这个被紧急送往急救中心的男子姓黄,57岁,家住渝中区两路口。

  昨日凌晨零时40分,黄某被送往渝中区长滨路安乐堂,女儿黄翠一路哭泣,“爸爸,你怎么就走了啊!”

  工作人员将黄某送到太平间后拉开运尸袋拉链。“这个人活起的!”工作人员突然跳了起来。“快来人啊,这个人还有呼吸!”协勤陈先生第一个冲进太平间,看见“尸体”鼻子周围的塑料袋在微微抖动,立即朝门外的人吼了起来。

  “我是医生!”一到安乐堂治丧的男子为黄某检查。“他还有心跳。”男子一边帮助黄某呼吸,一边叫人打120。黄翠和母亲停止哭泣,赶忙打电话。

  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还有救!”医生诊断,男子是突发性脑出血,要立即抢救。

  穿寿衣进抢救室

  “CT打开!上呼吸机、测脉搏和血压……”来不及脱下寿衣,黄某就被推进急救中心手术室。一系列抢救后,黄某的呼吸终于开始平缓。一小时后,黄某被送到重症监护室继续监护。“并未脱离生命危险,呼吸和心跳仍然不稳定。”重症监护室医生说。

  人还没死,怎么就送到了安乐堂?黄翠说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前日立冬,黄翠一家到九龙坡白市驿吃饭。当日下午2时许,父亲就突然倒地,送到九龙坡区第五人民医院抢救。由于病情严重,随后父亲被转至沙坪坝一医院继续抢救。晚上8点过,医生对父亲进行了一系列手术。“医生说爸爸已经病危了,取掉机器后也活不了多久。”黄翠说,随后护理工拨打了殡仪馆电话。12点40分,在医院穿好寿衣的黄某被抬上了灵车。

  “出院手续是家属自行办理的。”抢救黄某的沙坪坝某医院解释,因病人出院时并未停止呼吸,所以没开“死亡证明通知”。

  第二次遇到类似情况

  “我们接到护理工打的电话,就让沙坪坝殡仪馆的车送到了这里。”昨日,长滨路安乐堂负责人韩主任说,由于出车时间是深夜,他们直接将人拉了回来。“有时晚上开不到‘死亡证明通知’,但出于人性化,我们同意停放一晚后,第二天看通知。”

  韩主任说,长滨路安乐堂开馆9年,这是第二次遇到类似情况。“我们这是最后一关,所以肯定会确认人是否死亡。”韩主任解释,看到医院“死亡证明通知”后,他们还会有专人再确认是否死亡。

  昨日,记者从石桥铺殡仪馆、南岸四公里殡仪馆等殡仪馆了解到,死而复生这样的情况没有遇到过。殡仪馆工作人员说,在死者进入殡仪馆之前,都会履行一系列死亡验证程序。

  新闻链接 如何判定死亡

  我国医学及法律意义上的死亡,是指心跳、呼吸停止。在通常情况下,确认是否死亡主要是通过肉眼观察呼吸、心跳是否停止,双侧瞳孔是否散大、固定等来判断,再辅以听诊器听心肺活动情况和用镜片等在口鼻处观察有无气雾形成等简单手段。其次可以用“心电图”、“脑电图”等精密仪器检查。

  由于呼吸、心跳等生命指征十分衰微,从表面看几乎完全和死人一样,如果不仔细检查,很容易当作误认为已经死亡,这种状态称作假死。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