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李行健谈辞书事业发展30年

 

CCTV.com  2008年12月21日 07: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改革开放30年新闻网

  正是辞书好修时

  ——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李行健谈我国辞书事业发展30年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周玮)“人们常说盛世修典,我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人民生活安康,社会安定和谐,真正做到了有时间、财力、物力来发展辞书。”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李行健日前做客新华网,与网友交流我国辞书事业30年来的发展和对人们的影响。

  改革开放创造辞书繁荣的条件

  “以前,‘大国家、小辞书’是我们真实的尴尬情况。有外宾来访,送给我们他们国家的大百科全书或者辞典,但是我国的领导人就只能回赠一本小小的《新华字典》。而现在,辞书品种空前丰富,琳琅满目。”谈到近年来辞书的繁荣,李行健感触很深。 改革开放为辞书的繁荣创造了条件。辞书工作最需要继续,近30年来,从事辞书修订的知识分子能专心致志从事自己的工作。同时,科技的发展也给辞书事业提供了很大帮助,从手工操作转变为电脑操作。

  在李行健看来,改革开放30年来有几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字典可代表我国辞书水平:《汉语大词典》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本词典;《汉语大字典》收录5万多字,把历史上出现过的文字都集合在里面,对字的释义最完备;国外都把大百科全书看成是一个国家真正辞书水平的体现,我国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有里程碑意义。

  网络语言不侵犯大众语言就可用

  网络时代里,各种新鲜的词汇不断出现,虽然有的并不规范,但生动有趣,用起来也很方便。辞书专家怎么看待网络语言?很多网友对此很感兴趣。

  “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央有关部门的注意。最近,教育部、国家语委正组织一个调查,调查网络语言的影响力,研究我们采取什么措施加以引导。”李行健说。

  李行健说:“就个人来说,我觉得网络里的语言不用管。比如我是干某一个专门行业的,那个行业里也有一些专门语言,只不过没有网上那么多,产生那么快。只要网络语言没有侵犯到大众的语言里,我们就不要干扰它。”

  他还强调:“大众语言也可以从网络语言里吸收一些有用的。比如说我们词典里也收录‘版主’这个词条,是从网络语言里来的,可以丰富我们的一般语言。再比如‘山寨’,一旦全面流行到大众语言里来,就要把这个词收入词典。除了注明‘山寨’原来是什么意思和出处外,还要注现在的意思。以前‘山寨’就指草莽,不是主流的、正规的,这个意思可以引到现在,比如‘山寨机’。”

  有网友留言说:现在查一些字和词的时候,可能不会像以前那样翻字典,而是用百度等搜索网站去查,这会不会影响辞书的发展?

  李行健回答:“会有影响。不过,辞书今后不仅有纸介的形式,还应该有数字化的形式。有些时候我自己查资料也在网上查,比较方便,也比较省时间。但是网络有个问题,它没有经过筛选就把各种资料汇总在一起。所以使用者自己得有鉴别的能力,不然就可能被网络误导。”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