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第一现场——疯狂的小灵通

 

CCTV.com  2008年12月16日 18: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央视网小息: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2008年 10月6号,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国电信云南开远分公司营业厅的值班经理李婷一到公司,就急匆匆地找到了综合业务主管,说要查一位客户的话费清单。当电脑上显示出这位客户的通话记录和话费清单时,李婷惊呆了。

  中国电信开远分公司营业厅值班经理 李婷:

  一个号码一万多元的话费,十多个号码就是几十万元。

  10月4号,就是这位客户同时办理了10部小灵通的带机入网业务,短短两天时间,这10部小灵通与三个奇怪的声讯台都有频繁的通话记录,这里面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呢?李婷赶紧找来了综合受理部的张青。

  据张青回忆,10月4号那天,一位中年男人携带10张身份证复印件前来到营业厅办理小灵通带机入网业务,他说他在开远市办公司,要为公司的每位员工办理一张小灵通卡。当时张青按照规定的程序为这位客户办理了手续。

  同期 中国电信开远分公司综合受理部 张青:他一次性就办理这么多的号码,就有点奇怪。

  出人意料的是,仅仅过了两天时间,这10部小灵通的通话费竟然高达10多万元。这费用显然是欠着没有交纳的。张青和李婷马上把这一情况报告了公司负责人,当天下午,开远分公司又这个情况报告了中国电信红河州分公司。并向警方报了案。

  中国电信红河州分公司安全保卫部 庞江文:像这样的情况从来没有遇到过,肯定是不正常的。

  当天晚上七点钟,云南蒙自和个旧两个分公司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

  中国电信红河州分公司安全保卫部 庞江文:所使用的名字和手段,跟开远市是一模一样的。

  经开远市公安局调查,10月4号自称在开远市办公司的男子出示的十张身份证是伪造的,10月7号,红河州和蒙自县两级公安机关成立了专案组,对蒙自、个旧、开远三地的案情进行综合调查。

  警方发现,涉案小灵通共有21 部, 这些小灵通通过拨打10000号客服号码,开通了国际长途业务。两天以来,这21部小灵通拨打三个境外声讯台号码达5500多次。电信公司的计费系统上显示,每部小灵通每天的通话时间少的几百分钟,多的高达一千多分钟。

  蒙自县公安局副局长 平光明:

  让小灵通拨通声讯台以后和对方一直在通话,这样通话的费用就产生了。

  这三个境外号码分别是台湾和非洲国家的声讯台。按照国际网间通话每分钟8元的收费标准来计算。目前,这21部小灵通已经产生了三十多万元的通话费用。这将对中国电信造成重大损失。

  中国电信红河州分公司安全保卫部 庞江文:

  我们不但收不到他们(犯罪嫌疑人)一分钱的话费,而且在国际网间结算当中,我们还要付出结算的网间费用给对方(声讯台)。

  让警方疑惑不解的是,国际长途电话一般都要预交话费。为什么这些小灵通用户产生了这么高的话费,而电信公司没有及时停机呢?原来,为了方便国庆其间外出旅游的客户,电信公司临时执行了一项政策,规定暂时不对欠费的小灵通用户进行停机。

  蒙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苗伟:

  应该说这伙人还是比较有经验的,而且他们对电信的业务,各方面的工作设置情况,比较熟悉,比较了解。

  专案组随后调查了这批小灵通在蒙自、个旧两个分公司开户的资料,发现犯罪嫌疑人使用的身份证也是假的。警方初步判定,这是一起恶意盗打国际长途电话诈骗电信资费的案件,专案组调取了电信公司10月3号以来各营业厅的监控录像。

  蒙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苗伟:

  在监控里面看到的,一个体型有点胖,头发有点秃,估计30岁左右的一个犯罪嫌疑人。

  蒙自县公安局副局长 平光明:

  那天办卡的营业员说,办卡的人是讲外地的普通话,而且营业员听口音比较准确,她说应该是福建人,就有这么一个线索。

  据营业厅工作人员回忆,10月6号中午,监控画面上的这名福建口音的男子第二次来到营业厅办理小灵通业务。当时营业员已经接到公司的通知,暂停受理这项业务,但是警方为了破案的需要,和电信公司协商后决定,10月7号临时开通这些号码。但是这个人再也没有出现过。专案组分析,犯罪嫌疑人很可能还在蒙自,于是,警方立即对蒙自县城内的宾馆酒店进行布控排查。

  电信公司采取紧急措施,犯罪嫌疑人突然销声匿迹。

  面对疯狂作案的犯罪团伙,警方能否将其一网打尽

  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似乎已经嗅到了什么风声,从10月7号开始,这些小灵通号码再也没有出现过任何通话记录。

  蒙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苗伟:

  他是不可能停止的,他还要做,只要他作案,我们还有机会。

  就在专案组苦苦寻觅破案线索的时候,从玉溪市传来了一个消息:10月8号下午,有人用同样的手法在红塔区作案。根据中国电信玉溪分公司提供的情况,专案组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范围。这时候,几十部小灵通仍然在疯狂地拨打境外的声讯台,而警方抓捕的网也越收越紧。

  晚上12点左右,警方查到了红塔区客运站附近的一家旅社。

  蒙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苗伟:

  服务员反映401房间,有一名说普通话的客人,但是她听不出是哪个地方的普通话。

  可疑的是这名客人登记的身份证是玉溪本地的身份证,警方推断他很可能使用的是假身份证。经过询问,这名男子名叫柯永志,福建安溪县人。民警对柯永志的行李进行例行检查的时候,却发现了一些手机电池和电源线,还有一张建水到玉溪的车票。

  蒙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苗伟:

  在盘问的过程当中,我就看到他总是站在桌子旁,刚好桌子下边有两个抽屉,我就怀疑抽屉里隐藏着东西,我就叫他让开。

   民警拉开两个抽屉,发现里面有10多部正在拨打电话的小灵通。

  蒙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苗伟:

  每个小灵通都插着电源,一边充电一边拨打。

  柯永志很快向警方交代了另外四名同伙所在的宾馆。专案组民警迅速赶往这几家宾馆,把正在作案的其他四名犯罪嫌疑人逮了个正着。

  蒙自县公安局副局长 平光明:

  我们把门打开,拍拍他的背,他说别管我,以为我们是他的同伙,还在那儿忙着拨打电话。

  主持人:

  至此, 5名诈骗电信话费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捕归案。据主犯李顺能交代,他在上网聊天时结识了一个自称是杭州的女人。这个女人告诉他有一种很容易的赚钱方法,通过拨打三个境外声讯台每分钟可以赚两毛五分钱,拨打的时间越长,赚钱越多。

  犯罪嫌疑人 李顺能:

  她没有说赢利多少,她只是说一分钟是多少钱,能赢利,能赚钱。

  这个女人还给李顺能指了一条路,到云南做比较容易。今年9月底,李顺能在老家福建购买了一批假身份证和25部小灵通来到了昆明。他到昆明一家电信营业厅办理带机入网手续时,营业员要求他出示本人身份证并缴纳500元押金。李顺能见没有空子可钻,就到了蒙自。10月3号、4号两天,李顺能和同乡李景元、黄建福、柯永志等人在蒙自、个旧 、开远三地用假身份证办理了25张小灵通SIM卡。并通过拨打电信公司客户电话10000号,开通了21部小灵通的国际长途业务。随后,几名犯罪嫌疑人不分白天黑夜地拨打三个境外声讯台。两天时间,李顺能就就从那名杭州女人那里拿到了9千多元的报酬。

  犯罪嫌疑人 李顺能:

  说只要你拨打,就给你计算了,将近4万分钟,是9600元,她就打在我卡上。

  10月8号下午,5个犯罪嫌疑人转移到玉溪市继续作案。此时,他们作案的小灵通增加到了45部,短短五、六个小时,玉溪市电信公司就损失了十多万元。

  民警告诉李顺能,他们的行为已经造成红河、玉溪两地电信部门五十多万元的经济损失,他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犯罪嫌疑人 李顺能:

  当时我一下子缓不过神来,自己也不清楚,怎么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在几天的时间内,我不敢相信。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规定,以虚假、冒用的身份证件办理入网手续并使用移动电话,造成电信资费损失数额较大的,依照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以诈骗罪定罪处罚。

  我国《刑法》第266条规定: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它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它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 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主持人:

  目前,这个案子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蒙自警方正在积极与其他省份的公安机关联系,他们决心将这个犯罪团伙的幕后成员一网打尽。电信公司也取消了不对欠费的小灵通用户进行停机的优惠政策。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