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破案能手——王富忠

 

CCTV.com  2008年12月16日 18: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

    王富忠

    王富忠

    王富忠

    这是一个派出所的刑侦中队,侦破的案件却被公认为太原市破获的精品案件中的精品;这是一个打击犯罪的精锐团队,灵魂人物却从不显山露水。重重迷雾中拨云见日,生死关头身先士卒,这就是刑侦中队队长王富忠的刑警本色。

  2006年12月,太原市万柏林区的一些社区接连发生了一些怪事。一户居民回家却开不开自家的防盗门,正在诧异间,两个陌生人突然夺门而出,路过的群众抓获一个后,他却有他的说辞.

  王富忠:他说正好路过这个楼,听到有群众喊抓小偷,他也是见义勇为,也是帮着抓小偷的

  自称见义勇为的人身上没有携带任何赃物,现场也没有任何撬盗痕迹,多年磨练出的职业敏感让王富忠觉得此人必有问题,他一面不动声色稳住此人,一面十万火急部署侦查员调取相关路段的监控资料.

  他就是自称见义勇为的人,上午10点零5分进入小区,10点28分被居民们追了出来,在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承认自己只是想偷点值钱的东西卖钱,难道这只是一桩普通的偷盗案件吗?

  现场门窗没有任何撬盗痕迹,只在锁眼里找到一截红线。王富忠认定此案背后大有蹊跷,

  王富忠:好多家丢了财物以后,他一想门锁都没有被撬盗的痕迹,就怀疑是不是自己兄弟姐妹了,或者夫妻是不是有什么外心了,好多居民夫妻反目为仇,兄弟不相往来,邻里之间的关系很差,在社会中造成很不好的影响.

  辖区里这一连串家中财物无端丢失的怪事,王富忠断定怪事不怪,作怪的必是一个智能化,专业化的盗窃犯罪团伙.

  但是犯罪嫌疑人拒不承认有同伙,在监控录像里,民警们发现在犯罪嫌疑人前方十米左右的这个人很可疑,和后来往外跑的是同一个人.他很有可能就是开锁大盗,虽然只有这个模糊的影像,但是王富忠当即决定撒网排查。

  历时三个月的艰难走访调查后,一名叫李玉军的男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2007年3月1号,王富忠带领队员们来到主犯李玉军的住所门口,准备让技术人员悄悄开锁后强攻进去抓捕.

  王富忠:防盗门反锁着,反锁着不好开,技术人员短时间内也不好打开.

  可是,李玉军好像有所察觉,能听见屋里有磨刀的声音.

  连磊:王队听见不对,就让我们几个人先到楼下楼梯口拐角处,他一个人在李玉军家门口旁隐蔽.

  张晓明:如果有危险,他肯定是第一个碰到危险,我们起码离他还有一段距离.

  就在这时,李玉军手举两把冒着寒光的菜刀,穷凶极恶的扑了出来,王富忠首先鸣枪示警,可是李玉军依然没有丝毫的停顿.

  张晓明:最安全的做法也是最容易的做法,当时面对面很近,也就一两米两三米的距离,抬手一枪就能把他击毙了

  王富忠:如果要是开枪把他击毙或者把他打伤,这个案件就留不下完整的证据链。

  在这电光火石的一瞬间,李玉军的刀砍了下来。

  王富忠:当时砍在我手腕上,鲜血就出来了

  连磊:也就几秒钟的时间,一砍上他我们也着急了,我们也冲上去。

  最终,李玉军被制服, 从他家里搜出的用来练手练功的锁具,就有好几百把。

  由此,一系列迷案终于有了结局,该团伙两年间入室盗窃300余起,而且来无影去无踪,却最终败在了王富忠和他的队员手下。

  三个月的辛苦努力,流汗流血,换来了一方百姓的平安,这样的经历只是王富忠20年刑侦工作中的一个缩影,王富忠说我从入警开始,就记住了一条,脚踏实地的干活,当刑警就是要破案.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