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人世界]记忆·梅兰芳在日本

 

CCTV.com  2008年12月16日 14: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华人世界]>>

    央视网消息(华人世界):华人世界,世界华人的家园,欢迎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在前几天的节目中,我们给大家讲述了梅兰芳远涉重洋到美国登台唱戏、用京剧征服美国观众的故事。事实上啊,梅兰芳是当之无愧的国际大师,当年不仅在美国引起轰动,在日本也是响当当的人物,拥有的粉丝,恐怕当时的一些国际明星也难以与之匹敌。说起日本,梅兰芳先生这一生与它颇有渊源。日本侵华期间,梅兰芳曾经蓄须罢演,誓要与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抗争到底。然而,除此之外,梅先生与日本民众之间却有着深厚的友谊。他第一次把京剧带出国门的地方就是日本。不仅如此,梅兰芳一共三次访问日本,日本是他访问最多的国家。

    1956年,梅兰芳和欧阳予倩共同率领中国京剧代表团访问日本,日本各界代表在机场大厅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会。

    对于这次出行,梅兰芳的心情是忐忑而复杂的。这时,抗日战争结束才刚刚十年的时间,从战争里走过的人们,无法忘记战争带给他们的伤害,梅兰芳也是如此。当年,梅兰芳宁可打伤寒针自残,也不给日本侵略者演出,这一幕情景仿佛仍在眼前。他不知道这次到日本,还会遇到什么事情。但是,他还是把自己精心准备的一副翡翠袖扣仔细地包好,装进箱子里。这是梅兰芳为一位特别的日本友人准备的礼物。一个小小的袖扣系着30多年的一个承诺。

    抵达日本的当天,梅兰芳一行住进了东京帝都饭店,第二天,梅兰芳会见了日本文学家龙居濑三的儿子——龙居松之助。梅兰芳拿出一封30多年前,龙居濑三写给他的信。龙居松之助很受感动,他说:“您真是珍重友谊,经过30多年的变乱还保存得如此完好。”37年前,梅兰芳第一次到日本演出,正是受了龙居濑三的邀请。

    1919年初,龙居濑三在日本的报纸上写到,“梅兰芳的艺术高妙不必谈,就他那面貌之美,倘若到日本来演出一次,则日本的美人都成灰土了。”欣赏赞叹之情,跃然纸上。虽然他的这番话遭到日本一些媒体的反驳,但是,却增加了日本人目睹梅兰芳风采的好奇心。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戏剧评论家 靳飞:最开始是听说有一个传说,认为梅兰芳是多么多么漂亮,大伙要到北京去看梅兰芳,大家到了北京看了梅兰芳以后,哎呀,真是漂亮。然后立刻在报纸上写文章,说在北京出现了这么一个漂亮的男旦,国内的不服,说能有多漂亮呀,我们倒要看看,怎么样,最后一来二去,凑成1919年梅兰芳访日。

    1919年4月26日,日本的一篇报道这样写到,被梁启超称为如果是女人、将是东洋第一美女的梅兰芳到达东京,他年纪还很轻,穿着时髦的新西装,头发是很整齐的中分,脸形比照片上的略小,被誉为一笑千古春的眼睛更是价值千金。那一年,梅兰芳25岁。

    5月1日,梅兰芳在日本帝国剧场正式演出。这是他第一次站在外国的舞台上演出中国京剧,也是中国京剧演员第一次出国演出。《朝日新闻》这样描述梅兰芳的登台亮相:梅兰芳正是我们所听到的那样,是一个真正的美男子,他在一曲独特的中国乐曲声中缓慢登场,他的天女的造型栩栩如生,完全可以看作一个十八九岁的姑娘,极富立体感的脸庞以及婀娜的身段。秋水为神,玉为骨,移过来形容他也不为过。

    这是一张出自日本人之手的京剧素描,描画的就是梅兰芳的《御碑亭》。日本戏剧评论家福地信世一生画了几百幅画京剧素描,真实地记录了上个世纪初中国京剧舞台的面貌。在这些生动的舞台形象中,梅兰芳的戏装像最为出色。梅兰芳的表演,福地信世发现,中国的这项古老舞台艺术正在散发着无穷的魅力。

    1919年在梅兰芳访日前后,福地信世在报纸上就写了这样的话:梅兰芳发明了他个人独有的新艺术风格,他把唱词设计成清晰悦耳的腔调,又把舞蹈身段加了点西洋舞姿,他的表情没有以往京剧中那样常见的呆板,而是从内心自然显示出来的富有深情的表演,这就是梅兰芳独有的东西。当时日本的戏剧评论家已经意识到,他们所看到的梅兰芳的京剧已经是一种耳目一新的戏剧了。

    梅兰芳的这次东渡,在日本引起了深远的反响。在这之后,日本出现了大批跟梅兰芳有关的小说评论,日本歌舞伎演员也开始模仿梅兰芳上演日文版的《天女散花》、《思凡》等等,直到今天我们在日本还可以发现关于梅兰芳的漫画。

    靳飞:日本人已经在像,关心唐诗、宋词、元曲一样,关心京剧。当时出来一批很有名京剧研究家,像石挺花、波多野乾一、福地信世、清木正尔这些人,他们写了很多研究京剧的专著,有点年纪的人都知道,中国京剧最早的一本京剧史,是日本人波多野乾一写的。

    波多野是京剧迷,早年居住在北京,是当年梅兰芳为数不多的日本朋友之一。波多野乾一的儿子波多野龙,至今还记得当年他们一家住在北京的日子。

    波多野龙 波多野乾一之子:我听说爸爸只要去北京,肯定会去看梅兰芳的演出,爸爸只要去看京戏,就会提到梅兰芳,爸爸每次喝醉酒回来的时候,总是唱一些很奇怪的唱腔,因为这些调子不具有日本风格,所以不喝醉酒是唱不出来的。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