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人世界]魔术人生——任维东

 

CCTV.com  2008年12月16日 14: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华人世界]>>

    央视网消息(华人世界):他痴迷钟表魔术,渴望变出巨型座钟,空旷的舞台,一览无余,一人多高的座钟如何隐藏。华人世界即将(正在)播出《烟雾散尽现精彩》。

  欢迎继续收看华人世界。这几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已经先后认识了几位魔术师,我们看到每一位魔术师都有着自己的绝活,那么今天我们要认识的这位魔术师,他的绝活是什么呢?那就是变钟表。他不但能够变大小不同的几十个怀表,就连一人多高的落地钟,他一样能够变得出来,这个魔术师就是任维东。

    2003年10月,在法国摩纳哥举行的第十八届 “魔术之星”国际魔术比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百多名魔术大师汇聚在这里同台竞技,中国广州杂技团的魔术师任维东代表中国参加了这次世界一流魔术的竞技,在高手如林的这次竞赛上,任维东以他的新颖独特的魔术设计征服了法国观众到场的魔术师和评委们。

    任维东这次参赛的魔术节目“变表”是在荷兰著名魔术大师理查德·罗斯传统的魔术“变表”基础上进行了突破和创新,在这个魔术中,任维东摒弃了旧有的变表技法,而且从变单个表到瞬间变出4块表在到变出成串的大表和小表,使节目有了全新的感觉,在比赛现场,任维东仅在5分钟之内就变出了40块怀表和两个小座钟,这是以往的“变表”节目中又一次重大突破,在这次竞赛中,任维东以精湛的技艺和创新的手法,最终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他的妻子付彩霞作为助理演员也获得了最佳助理演员奖。但是,任维东对此却并不满意,因为在他的内心里一直渴望的是拿到一枚世界级的金牌。

    任维东: 当时比赛我都挺有信心的。因为我觉得我现场效果各方面都很好的,但是名次才排到第三。

    比赛结束后,任维东一直苦思冥想的是:自己的节目差距到底在哪里呢?任维东和妻子在回到中国广州后反复琢磨着节目表演的每一个细节,随后他还查阅了很多海外的魔术资料,在不断的对比和实验中,任维东意识到根本原因是自己的创作思路上存在一个致命的缺陷。

    任维东:可能这个跟文化也有关系,中国的普遍的变,就是喜欢变来变去,变得越多越好,其实不是,我现在觉得变的节目不是说以数量为基准的应当是以技巧难度和出新,应当以这方面为主。因为有些海外节目呢,看着很简单,东西又很少,但是它出来的效果就很好,是这样子。

    任维东认识到要把魔术“变表”推向一个技术和艺术上的新高度,必须把自己的魔术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出更大的改进,在经过了一番仔细的研究之后,最终他把突破口放在了魔术桌上,如果在很短的时间内把魔术桌能变成一个人和一个巨型的落地钟,那将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这个在常人看来不大的变化,但是从魔术技法上却是难度上的一个重大突破,像理查德罗斯这样的魔术大师以前都难以做到的事情,任维东能够做到吗?

    任维东:学海外的东西不是说照着去学,我是学它的机关,学他的创作思路,学完之后,我用到我自己身上,反过来呢,我要想把自己创作的东西比海外的更好,是学他的方法。

    善于向别人学习是任维东从小在父亲的熏陶下养成的养成的习惯。任维东自幼生长在一个魔术师的家庭,任端科是中国哈尔滨市杂技团的专业魔术演员,在任维东幼年的时候父亲就有意的培养他对魔术的兴趣,正是在父亲影响下,任维东一步步地走进了艺术的殿堂。

    任维东:小的时候对魔术特别有兴趣,后来父亲就说,他说你练魔术吧。

    在父亲的引领下, 14岁的任维东跨入了这个充满奇妙的魔术世界,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在魔术上的天赋充分地显现出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就掌握魔术各种基本手法。经过了六年的磨练,1991年5月,20岁的任维东带着他的中国的传统戏法??罩子参加了全国第三届杂技、魔术比赛。在传统戏法的基础上进行的改进,增加了很多新奇的内容,如:出双瓷坛、火炉、及火盆等大大小小十几种新型道具。突破了以往的表演形式,他不但可以能够把道具变出来还可以变回去。收场则是把魔术桌变成了几个大型的花篮,场面宏大,出人意料,给观众带来非同一般的视觉效果。正是这些创新手法的运用获得了在场评委的一直好评,并一举夺得铜狮奖。1992年任维东凭着娴熟的技艺进入了广州市杂技团,由于从小到大事业上的一帆风顺,使得年仅21岁的任维东渐渐地产生了志得意满的情绪,这时的任维东认为自己的事业已经达到了顶峰,没有什么可发展的了,远离父亲来到了广州后,他渐渐地对魔术失去了兴趣。

    任维东:那个时期就好像比较好玩了,就是演出什么那些,只要有节目了,好像就感觉自己了不起了。

    任维东开始沉迷于魔术以外的生活,这时的他不仅在魔术技艺上没有进步,他的生活仿佛也处在了停滞不前的状态中。

    任维东:就是到1997、1998这个时间,就是我老婆呢,她就是经常会督促我,就说你该搞搞节目了,什么就是说整天看着我,就对业务没那么上进那种,就总督促我,还有我父亲也说,该换换节目了。从那个时候,就是说突然的一个转变,就是怎么说呢,就是这个思想突然就感觉好像有那种压力了,或者是突然感觉把这个节目一定要弄好。

    父亲的劝告,妻子的督促使得任维东一下子醒悟过来,他开始把注意力转到魔术这个立身之本上来,并努力寻找节目上的突破口,1998年的一天他在自己收藏的资料里意外地看到了法国魔术师罗斯的魔术变表,罗斯奇妙的表演深深地吸引了他。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