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第一现场:追枪

 

CCTV.com  2008年12月11日 17: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央视网消息: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枪支对社会的危害不言而喻,正因如此,我国对枪支的管理非常严格。但不久前,湖南常德警方得到一条线索,当地有人在贩卖枪支。警方闻风而动,一场秘密的追枪行动就此展开。

  举报人反映,卖枪的是一个绰号叫"书记"的人,主要在常德市武陵区的城乡结合部一带活动。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相关信息,侦查人员立即展开秘密走访,这个绰号叫"书记"的人很快浮出水面。

  "书记"真名舒兆林,湖南常德人,现年37岁。

  李汉清:这个人是个没有正当职业的一个人,长期别人也不知道他干些什么,反正每天晚上就回租住的地方去了,平常的生活,作息规律都比较神秘。

  舒兆林是否真的在卖枪?如果是,他手中的枪又是从哪儿来的呢?侦查员对他进行了秘密监控。

  监控中警方发现,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和舒兆林过从甚密。几乎每天中午,舒兆林都会和他,还有另外一个年龄较大的男子,到当地一家餐馆就餐,吃过饭后他们会一起回到村里的一栋民房,直到下午六点来钟才出来。

  李汉清:这三个人做事很神秘,因为他在二楼也不知干些什么,就二楼,我们也想办法怎么上去看个究竟,但没办法,只能远距离,他在里面干些什么,他窗帘都拉上的。

  这栋民房为什么大白天总是窗帘紧闭,舒兆林和另外两名男子究竟在里面做什么,是否和枪有关?另外这栋民房的房东是谁,他和舒兆林又是什么关系?为了不打草惊蛇,侦察员并没有贸然进入房内搜查,而是先从舒兆麟身边的这几个人查起。

  根据这名男子的摩托车号牌,警方查出他叫洪宝华,绰号"师兄",现年38岁。

  另一个年龄偏大的男子叫郝忠达,绰号"师傅",现年57岁。这两个人都是常德市郊区的居民。

  房东叫胡文革,是名个体业主,在常德火车站经营一家鞋店。侦察员发现,这名房东看起来和舒兆林等人关系不一般,经常在一起吃吃喝喝。

  三名嫌疑人的平日活动似乎都很有规律,餐馆、租用的民房,两点一线。在观察一段时间后,侦查员发现了舒兆林和洪宝华的一个新去处:当地的一家钢材市场,他们去购买无缝的不锈钢管,买完后用摩托车拖回他们活动的这栋民房。而无缝钢管是造枪必用的材料,这说明这几个涉嫌卖枪的人,还很有可能在造枪。

  李汉清:怎么样获取直接证据证实,说明白点,就是见到这个枪支,他们所生产的或者他们所销售的枪支。

  为了获取直接证据,警方一直在等待一个最佳的时机,就是在枪支交易时现场取证。

  十多天后,警方获悉舒兆林极有可能要出手一把枪,于是立即对他进行了跟踪。


  在一家宾馆门前舒兆林和这名女子一起与一名男子进行了交易。为了不惊动舒兆林和他的同伙,侦察员一直等到他和那名女子上出租车离开后,才对那名交易男子迅速采取了措施。

  在这名男子身上,警方当场搜出仿冲锋枪式的霰单枪一支,弹夹里有子弹6发。这名男子交代他是以8000元的价格从舒兆林手里购买的。

  李汉清:他的杀伤力,当时舒兆林卖枪的时候,就跟别人夸海口,他是这样说的,他说这个枪保证在30米之内绝对有杀伤力,致人于死命,如果说质量不好可以退货。

  这支枪的缴获彻底证实了警方的怀疑,在这栋民房里,舒兆林、郝忠达、洪宝华三人的确是在造枪。警方进一步侦查后发现,三人选择在这栋民房的二楼造枪也是大有讲究。

  武陵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薛云:下面一楼是一个废旧收购点的加工点,他们正是利用下面嘈杂的声音,掩盖他们制造枪支的犯罪行为。

  侦察员发现,这栋民房的房东胡文革其实也参与了其中,他利用在火车站附近卖皮鞋的便利,秘密出售舒兆林等人制造的枪支。在这个团伙里,为首的就是那个年龄最大、绰号叫师傅的郝忠达。

  李汉清:其他的人喊他师傅,他就是主要为造枪提供技术支持,他知道怎么造枪、步枪的构件、构造他都清楚。

  此时这个制造、贩卖枪支团伙的主要成员已被警方悉数掌握,1号是师傅郝忠达,2号是师兄洪宝华,3号是书记舒兆林,他们三人主要负责造枪,4号胡文革主要负责销售,5号是和舒兆林一起销售枪支的那个女人李妹春,他们5人共同编织了一个制造、贩卖枪支的网络。

  据调查,这个团伙制造的枪支既有仿冲锋枪式的霰弹枪,还有仿六四式的手枪,并且提供子弹。这样一个制造贩卖枪支团伙的存在,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无疑构成巨大威胁。警方决定立即收网。

  1号2号对象不到位,3号对象不能动手,4号、5号对象不能动。

  交易的时候使用的就是这种袋子,搜查时注意。

  武陵区公安分局局长 邹建平:采取的方法必须是人枪分离,人枪分离的原则,那就是说在窝外抓人,窝内取枪,这样既可以把犯罪分子抓到手,同时也能够确保人民群众和我们侦察员的安全。

  就在警方张网以待之时,案情陡起波澜。首先4号对象胡文革突然离开了常德,说是去广州进货,这是巧合还是警方的行动走漏了风声?并且就在胡文革离开常德的当晚,侦察员发现,舒兆林、洪宝华和郝忠达三人也把造枪窝点从这栋民房里搬了出去。

  李汉清:舒兆林和洪宝华两个人呢,就从胡文革家里二楼加工的地方,把一部分加工设备转移了,转移到城区一个叫澳鑫源的小区,郝忠达那里他也转移了,连夜转移走了,把东西、加工的工具还有枪托、枪管什么的转移到南平乡沙岗村的一个民宅里了。
  他们为什么要分头转移,难道会是警方的行动暴露了?进行秘密调查后,结果令警方舒了口气,原来是造枪团伙内部发生了内讧。

  李汉清:因为舒兆林和洪宝华因为卖枪利润分配不均,与郝忠达发生了矛盾。

  为了尽早打掉这一制贩枪团伙,减少对社会的危害,同时避免团伙分裂后再有变化给抓捕工作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警方决定兵分6路立即展开抓捕行动。

  当天下午,犯罪嫌疑人郝忠达、洪宝华、舒兆林、李妹春等人落入法网。

  在郝忠达租住的房间内警方当场缴获仿六四式手枪2支、霰弹枪2支、子弹10发,以及枪托、枪管等零部件和加工工具200余件;在洪宝华租住的房间内缴获霰弹枪1支、子弹3发;在李妹春租住的地方缴获仿六四手枪1支。
  根据犯罪嫌疑人舒兆林的交代,警方随后又将买枪人员余志刚、刘军等人抓获,在两人家中搜出散弹枪、仿六四手枪各1支,子弹3发。

  一周后,从广州回到常德的胡文革投案自首。

  正是由于枪支犯罪的严重危害,我国公安部已连续两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治暴缉枪专项行动,今年还开展了集中整治网上非法贩卖枪支弹药的专项行动,其中,仅今年3至8月底就收缴枪支7.9万支、仿真枪180万支,查处涉枪案件近5000起,可见打击涉枪犯罪的决心和力度。而那些胆大妄为的以身试法者,等待他们的只能是法律的严惩。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