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搜索引擎管理现真空 亟待有效监管

 

CCTV.com  2008年12月11日 08: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央视网消息(朝闻天下):搜索引擎作为网络信息世界里的门户对于人们今天的生活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信息搜索工具,而日渐成为一种广告的平台、甚至一个新生的媒体。那么,在现有的法律空间内,谁来当好这个看门人呢?搜索引擎这个门户能不能得到有效的监管呢?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了23家发布虚假药品信息、销售假药的网站。但几天后记者发现,目前在各大搜索引擎中依然能找到这些网站的连接。

  那么,究竟该由谁来监管搜索引擎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拨通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问题投诉中心的电话。

  记者先后联系了工信、工商、公安、通信管理等多个职能部门,反映网络虚假广告的情况,但他们均表示不在其职权范围内。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网络研究院:目前我国对于搜索引擎的监管这一块,可以说是空白的。我们希望在这样一个没有明确法律规范的时期,搜索引擎企业能够珍惜自己的企业声誉,不要为了蝇头小利而毁掉长期积累起来的受众资源和受众的信任。

  也有专家称,搜索引擎已经作为一种独立的媒体存在了,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提供信息检索的普通网站。

  专家:搜索引擎收取费用去发布一些商业信息,实际上就是一种广告活动。因为第一是收钱的,第二是帮别人推广信息。本质上就是一种广告形式。应该按照《广告法》予以制裁。

  但专家也表示,对于搜索引擎这样一个网络世界里的新生事物,1994年制定的《广告法》显然不能承载对它的全面监管。尽管有民事法律的法理以及对《广告法》的扩大解释,《广告法》依然无法彻底解决互联网上的混乱广告现象。因此,尽快出台一部监管网络世界的法律变得迫在眉睫。

  目前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拥有最多网民的国家,面对搜索引擎日益暴露的问题,仅仅依靠互联网企业自律已经很难保证这个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们期待着互联网相关的监管措施尽快出台,使我们拥有一个良好的互联网环境。

责编:王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