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珠三角城市专科生薪酬底线:包吃住月薪1000元

 

CCTV.com  2008年12月10日 17: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没有最热,只有更热!昨日(12月9日),广东省2009届高职、高专类专科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在广东白云学院举行。广州及周边地区的专科毕业生近3万人涌进会场“?工”。为了多投几份简历,不少学生清晨5时许就出门,坐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赶到白云区江高镇,还未见工就已疲惫不堪。严峻的就业形势让专科毕业生们将薪酬期望降到底线,那就是:“珠三角城市里,包吃住每月1000元”。

  毕业生:清晨6时起床也没赶上“早集”

  根据承办方、广东白云学院提供的数据,此次招聘会共有近400家企业进场纳才,提供8000余个岗位。招聘会开始前,主办方已经给各校发放了15000张门票;截至昨日上午10时30分,又发放了8000张临时门票。到下午4时许招聘会清场,进场求职的学生总数逼近3万人大关!记者了解到,无论是企业数、岗位数还是毕业生人数,本场均创下今年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的新高。

  为了在第一时间进入会场、多投几份简历,不少学生清晨6时就起床,坐头班公交车赶往白云区江高镇。毕业生小谢就读的学校位于黄埔区,她和同学在公交车上“摇”了两个小时才到会场。“当时是8时30分左右吧,我们还以为赶了个早集,没想到前面已经排起长龙了!”

  记者巡场发现,到场招聘的多为中小型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但其中也不乏国内知名的企业和行业佼佼者,如南菱汽车集团、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广物奥迪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招聘的岗位多为一线工作岗位。如广州市内火车东站附近某酒店招礼宾员、行李员、咨客、楼层服务员等,但展位摆出许久都无人问津。“要先做实习生,能不能转正都是未知数呢!”一名毕业生道出原因。

  企业:招聘薪酬平均下降300元

  广东白云学院副院长、高级职业指导师何小雄介绍,从这次供需见面会的筹备情况来看,知名企业较往年有所减少,企业参会的态度也比较“慢热”。“去年,招聘会前一个月就敲定了100多家企业,今年的同一时间只有几十家企业明确要来。”

  记者观察到,专科生招聘会比本科生招聘会的供需情况要好一些,何小雄分析,一方面是社会仍大量需要生产一线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这个基本情况没有变。另外一方面,企业更务实,不再死盯着学历。“以前,专科生可以胜任的岗位也要招本科生。但现在要节约人力成本,反倒按照实际需求招人了。”

  但薪酬待遇的下降却是不争的事实。主办方统计,此次参会企业开出的待遇普遍在1200~1500元之间,较之往年的1500~1800元整体下降了300元。记者也看到,东莞大朗某民营手袋厂的董事助理一职,开出的薪水也只是每月1300元。

  薪酬期望:工资在1000元左右都能接受

  有意思的是,制造业的企业摊位前,几乎全是男生在排队;而招聘文职、财会人员的摊位前,则是“清一色”的女孩子。广州市恒盛模具有限公司的招聘公告上,每个岗位都要求“吃苦耐劳、工作责任心强”。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男生小李评论道:“一线工作很辛苦,男生毕竟体力好点,算是个优势吧。”

  面对竞争,专科生的薪酬期望更加务实。大部分学生表示,只要企业是正规经营的,而且专业对口,上岗后还会有加薪升职的空间。“我们是会计专业的。去年毕业的师兄师姐,找到的工作月薪最少都是1500元。今年形势这么难,我觉得包食宿、工资在1000元左右都能接受了。”来自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女生表示。

  多名毕业生都表示,如果在珠三角城市就业,包吃住、月薪1000元是“生存底线”。如果低于这个标准,那“日子就过不下去了”。

  高职院校:学生下基层 奖励2000元

  为了促进就业,鼓励毕业生下基层工作,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提出,到农垦基层单位工作的毕业生,每人奖励2000元。该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谢国强表示,学校鼓励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扎根基层,必有一番作为。“比起大城市,基层的生活条件是比较艰苦的,也没有那么热闹。但薪酬待遇也普遍在1500元左右,而且非常锻炼人。”今年,该校08届财经系毕业生谭志财、刘志峰到湛江农垦丰收糖业公司工作,学校奖励两人各2000元钱。

  刘志峰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道出了基层工作的真实感受。他工作的地方离湛江市区有2小时车程,因此买东西有些不方便。“冬天到了,我想打火锅,但火锅底料附近没得卖。”他住在单位提供的平房里,房租和水费都不用自己掏钱。“每个月的工资加补贴有1200元,我比较节约,能攒下400元左右。”

  刘志峰的岗位是会计。他每个月的月头和月末特别忙,而且责任重大,“一个小数点标错都会出大问题”。农场生活好的一方面是人情味浓;不好的地方是“生活节奏比较慢”,以及业余生活太枯燥。刘志峰坦言,与在广州等大城市工作的同学比,他有时候觉得自己“有点寒碜”。“但如果能在基层锻炼几年,还有什么工作是你不能胜任的呢?” (黄茜 苏卫东 罗璋)

责编:刘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