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大自主招生不招不孝子 北京考生原则加30分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05: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昨天,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明利就北大2009年的自主招生政策进行了解读说明。他特别指出,2009年北大自主招生将不招收生活中不孝敬父母的学生。

  不鼓励往届生报考

  北大2009年自主招生简章中,招生范围由往年的“高中毕业生”改为“高三毕业生”。对此,刘明利解释说,北大不会因为优秀青年学子的复读身份而将其拒之门外。但之所以在自主招生上有所变化,就是为了表明北大招生的态度——不鼓励学生复读,不鼓励学生因为追求北大而复读。

  不孝顺父母不予录取

  今年北大新增了对中学推荐优秀学生的要求,即“十六字方针”:热爱北大,心系天下,人格健全,成绩优秀。刘明利称一开始北大提的是:热爱北大,孝敬父母,人格健全,成绩优秀。“第二句话——孝敬父母,出发点是源自‘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个人没有孝敬父母之心,很难想象他能做出对他人、对国家以及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之后,专家组否定了这句话,认为孝敬父母本来就不应该特别强调,因为人人都应该做到,于是改成了“心系天下”。虽然做了修改,但是刘明利强调,北大将在自主招生过程中进行监督举证,如果发现日常生活中有不孝敬父母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北大自主招生是不会录取的”。另外在考试中也可能会有相关的考察方式。

  北京考生原则加30分

  2009年的自主招生将分成优惠30分、20分和5分三个档次。三档加分中,最终通过北大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的同学,都能享受20分以上的优惠政策,并且他们无论在高考中成绩如何,都将享有在原始考分的基础上加10分进行专业录取的优惠政策。这两个档次加分不能和省级加分累计。

  至于是加20分还是30分,则按填报志愿时间分不同情况对待,其中北京等考前填报志愿的省份,考生原则上加30分。具体情况见下表。刘明利解释,这样的区分是从不同填报方式的风险度和特点考虑的。

  另外,通过笔试但未通过面试,且在面试时没有被面试老师直接淘汰者,将获得高考加5分提档的优惠,且可以和当地省级加分累计。但以考生的实考分选专业,没有选专业的优惠政策。

  面试中还有两种特例情况,如果三位面试老师中有两位给学生打了不及格,则该生将从自主招生选拔中直接被淘汰,从而不能获得任何的加分。如果三位评委老师给一个学生面试分数都是95分以上,无论该生综合成绩是多少,均给予该生30分的高考优惠政策。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