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生态环境改善新疆野兽频现身 让人欢喜让人愁

 

CCTV.com  2008年11月20日 05: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图片频道

两只小雪豹的体重目前已经有15公斤了。孙新友 摄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一月十九日电 (记者 闫文陆)新疆很多地方由于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平日里普通民众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开始频繁现身,不管是平时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雪豹,还是与人们井水不犯河水的狼群,近几日都不断抢占当地报章的头条,让人欢喜让人愁,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

  这几日,一对小雪豹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今年五月,新疆伊宁县的牧民张培伟在天山支脉的一个牧扬放牧时,发现一对雪豹幼崽,并将其误以为斑猫带回家饲养。目前,新疆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确认了这对雪豹,并表示将安置在新疆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饲养。

  雪豹是被列入国际濒危野生动物红皮书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因终年生活在雪线附近而得名,是中亚高原特有物种,在中国主要分布于新疆、青海及西藏。

  由于雪豹是食肉动物栖息地海拔高度最高的一种,人类很少能够看到野生雪豹,也无从确切得知它的数量。据业内专家介绍,现在很多资料介绍的雪豹数量都是一种推测。如果想看到野生雪豹,是需要一大笔资金投入的,二OO六年科学工作者在天山山脉的最高峰托木尔峰下用三十六台红外自动照相机拍摄了一组雪豹照片,据称“这是中国科学界首次得到雪豹野外生存的真实记录。”

  今年五月,有人偶然在新疆独库公路拍到几张雪豹照片,这在当时也引起了轰动,很多人质疑照片的真假,因为这种珍稀动物已经少到让人不敢相信自已眼晴的程度。同月,几位徒步爱好者在托克逊县的戈壁滩上发现一具雪豹尸体,雪豹开始频繁进入人们的视线。

  据新疆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由于加大了自然林禁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雪豹频频被人们发现,说明雪豹的数量有所上升。

  两只小雪豹平静的生活现在已被打破。动物保护工作人员开始担心纷至沓来的参观者会对雪豹造成伤害。而同样为野生动物担心的还有新疆乌苏市赛力克提牧场的牧民。该牧场紧依天山山脉。这些年,随着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这里牧草茂盛,野生动物越来越多,狼的数量也随之急剧增加。入秋以来,牧场连续发生严重狼灾,七百多只牲畜被狼群猎食。更让牧民提心吊胆的是,狼灾还在继续,而他们根本没有能力防备。目前,牧场已经开始加大放羊人数的增加,尽可能地减少损失。

  狼灾还没过去,野生狐狸又卷土重来,搏得版面。当地媒体刊出照片称,曾经在新疆草原上几近消失的野狐狸,如今开始重新回到领地并担任起“草原警察”的重任,治理草原目前猖獗的鼠害问题。据悉,野生狐狸是草原鼠类的天敌,一只狐狸可以控制两万亩范围的鼠害。但以前由于草原生态的恶化以及人类的捕杀,新疆草原上的野生狐狸已经非常稀有。

  可以预见,随着野生动物重新在它们的故土“安家落户”,它们与人类“爱恨交织”的故事还将不断发生。完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