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川夫妻"相拥"自杀追踪:闹离婚埋下悲剧种子

 

CCTV.com  2008年11月19日 0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新闻网  

  4天前,家住北川擂鼓镇的晓波、晓航兄妹俩(化名)遭遇人生的一次巨大变故:因生活琐事引发矛盾,他们的父亲杀死了母亲,然后自杀……从地震中逃生,却发生了这样的不幸。两个小孩的内心充满了恐惧与不安。昨日上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3名心理咨询师来到北川擂鼓镇胜利村,对家庭血案遗留的孤儿兄妹晓波、晓航展开心理救援。

  悲剧回放杀死妻子后他触电自杀

  兄妹俩失去的爸爸杨俊、妈妈朱菊华分别只有38岁、35岁。在当地百姓的口传中,杨俊是搞建筑的能工巧匠,修框架式房子搭得一手好圈梁,颇有经验,在灾后到处缺人手的重建家园中是抢手的“泥巴匠”。而朱菊华缝纫技术不错,她制作的羌族服装在地震后的北川擂鼓一带也颇有名声。

  11月15日晚,杨俊、朱菊华因生活琐事发生争执,在情绪激动的情况下,杨将妻子扼颈窒息致死。随后,杨割腕自杀未果,最后他用家中的照明电线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据了解,5·12大地震发生时,杨俊在北川县城附近一楼房施工,从5楼摔下后他仅受了一点轻伤。地震死里逃生的杨俊,本该更加珍惜生命,但他却因杀死妻子后自杀,令当地人惋惜不已。

  凶案背后妻子闹离婚埋下悲剧种子?

  在擂鼓场镇,这对能干的夫妻为什么会横尸家中流传着多个版本。朱菊华的公公杨德富今年62岁,老人曾在北川漩坪镇干过农机工作,两年前退休回到擂鼓家中。在杨德富眼中,儿子、媳妇都很好强,爱争输赢,但比较厉害的吵闹打斗则是今年3月29日才开始的。当天媳妇因审批宅基地请客回家较晚双方发生抓扯。

  “两人除了性子犟,还与地震后心理发生变化有很大的关系,很敏感,极易上气。”这是杨德富对惨案发生的分析结论。震后特别是9月6日晚小两口闹离婚“闹得最起劲”,弄到次日“凌晨两点过还不歇气”。杨德富承认,最近一段时间儿媳之间关系不好。

  心理救援让孩子从心头跟父母“告别”

  死者的儿子晓波今年13岁,在北川中学读初一,女儿晓航只有8岁,正上小学三年级。爸爸妈妈横尸家中床上血肉模糊的现场,晓波是第一发现人,随后不久,妹妹随其他亲属也赶回来了,年幼的兄妹俩一前一后分别见证了双亲暴亡的悲惨场面。

  在晓波、晓航兄妹家门前的坝子里,一堆从出事以来就没有熄灭过的篝火还旺旺地烧着。篝火外,从成都刚刚赶到的心理咨询师兰科、贾佑春、许丹正跟两个孩子分散谈心,抱着孩子的肩头,拉着有些凉凉的小手,三位心理咨询师与孩子一边谈心一边玩闹。

  心理辅导的重点放在哥哥身上,兰科、贾佑春两位咨询员轮流拉着哥哥“说话”:爸爸妈妈走了,上天堂了,你一定要承认这个现实,在你愿意的时间,看着爸爸妈妈的遗像或是骨灰,给他们说声“再见”,给爸爸妈妈说,你们放心地走吧,我会照顾好自己和妹妹,我们会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好多人在关心着我们呢……晓波似听非听,一言不发。

  专家说法:震后半年到一年极易出事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科心理咨询师、美国受害者心理援助协会会员兰科告诉记者,震后半年到一年的特别时段是灾区心理救援最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特别容易出事情。

  针对灾区目前呈现的一些心理问题,兰科开出“药方”:希望社会群体更多地给予灾区群众工作机会;对情况比较严重的,诸如出现情绪低落、睡眠障碍等的,要给予药物治疗;要加派专业好的心理辅导队伍,长期跟踪疏导,陪伴大家度过这个艰难时期;还需社会大力支持,让受害者感觉到有很多社会资源,对他们活下去有一个良好的支撑,觉得活着有意义。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 青兴海

责编:赵旋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