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古巴斗鸡人气很旺(组图)

 

CCTV.com  2008年11月15日 01: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1、古巴斗鸡场

2、获胜的斗鸡与主人

  阿尔克纳庄园位于哈瓦那城南约20公里的马拿瓜市。开车行至这里,只见路边的岩石上画着一只漂亮威武的公鸡,看来错不了,古巴最著名的斗鸡场就在这里。

  走进场地才发现,原来这里与普通的圆形体育馆差不多,只是规模小得多。斗鸡场地直径有七八米,地面上铺满刨花和锯末,周围有半米多高的围栏。观众席分为上下两层,估计可容纳四五百人。

  在古巴的国营斗鸡场里,斗鸡纯属娱乐活动,胜了没有奖金,观众们也不赌博下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比赛的热烈气氛。一进场地,你就能听到观众震耳欲聋的助威声,许多人都是站着观战。据我们观察,斗鸡比赛的进行时间不等,有的很快结束,有的则要一二十分钟方见分晓,不过斗鸡的结果真是惨烈,失败的一方常常被啄死,获胜的也伤痕累累。

  据斗鸡场的负责人费里克斯介绍,古巴的斗鸡运动最早由西班牙传入,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在古巴,斗鸡运动非常流行,爱好者涉及各行各业。美国大文豪海明威在古巴居住期间,也常观看斗鸡。古巴不仅流行斗鸡,也是斗鸡的主要输出国之一,目前每年可出口斗鸡2000余只。

  讲起斗鸡来费里克斯真是滔滔不绝。他告诉我们,斗鸡的品种一定要纯,一般选择每年的11月将雏鸡孵出,待其长到六七个月大时就对它进行40—45天的训练。8个月大的雏鸡就可以参加比赛了。第一次参赛的鸡被称为雏鸡,第二次以后的就算是正式的斗鸡了。斗鸡前的准备程序非常复杂,首先要给斗鸡称体重、进行分类,斗鸡要处于同一重量

  级,雏鸡只能与雏鸡斗;然后主人要给斗鸡带上一种特制的爪套,以便使斗鸡的爪子更锋利,这一程序被行内人称为“上马刺”;之后参赛的斗鸡还要接受现场工作人员的检查,包括斗鸡的爪上是否涂有毒药,以及对斗鸡进行验血,防止主人给斗鸡服食兴奋剂。

  我们正听得津津有味,场内又一场比赛开始了。只见工作人员将装在两只笼子里的斗鸡放置在场地中央,裁判员一声令下,笼子被从上面吊起,两只鸡马上开始面对面地搏斗。几个照面之后,其中的一只斗鸡好像很胆怯,向对手啄了几下后掉头就跑,另外一只鸡就在后面紧追不放。前面跑的鸡不时地回过头来向追赶的对手反击一下,但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场地里四处“逃窜”。许多观众见状沉不住气了,嘘声四起,纷纷指责主人怎么将这么一只“孬种”拿来参赛。然而主人却不以为然,只是不停地说:“别着急,好戏在后面。”果然没过多久,刚刚还在四处“逃窜”的“孬种”鸡突然转过身来了一招“回马枪”,几下凌厉、致命的进攻使得紧追不舍而毫无防备的对手很快倒了下来。此时获胜斗鸡主人的喜悦真是溢于言表,他抱着聪明的斗鸡又亲又摸,仿佛自己的孩子一般。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