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疆林业厅接管小雪豹争取野外放生(图)

 

CCTV.com  2008年11月14日 13: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乌鲁木齐在线  
专题:图片频道

  两只小雪豹的体重目前已经有15公斤了,一天能吃5公斤肉。伊犁广播电视报 孙新友 摄

  亚心网iyaxin.com讯 (本网记者 蒋丽娟) 亚心网独家报道的《新疆伊犁牧民河谷捡雌雄雪豹 误当猫养》不但聚集了国内众多网友的眼球,也吸引了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国内多家大型媒体的关注。两只小雪豹的命运如何,将何处为家?亚心网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部门。

  网友指责林业厅对小雪豹不闻不问

  11月13日,面对网上一些网友指责林业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对两只小雪豹不闻不问的作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一名负责人在接受亚心网记者采访时委屈地说,“其实从9月7日,我们一听说有牧民收养了两只小雪豹的消息后,就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立即派出相关专家前往实地进行鉴定,认定它们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当时我们就安排了就地救助,全面接管了此事!”

  亚心网引发爱心接力 广州一动物园出百万救助雪豹

  张培伟的难事通过亚心网报道后,众多网友纷纷伸出援手,有的献计献策,有的甚至直接给亚心网打来电话表达愿意收养的意愿:“你们给小雪豹的捐款帐号是多少啊?我想捐款!”“两只小雪豹现在还在牧民家吗?我能去看看吗?”“我是一名商人,经济条件较优越,我想收养这两只小雪豹,但不知应该怎样到相关部门办理收养手续。”......

  安徽的谭先生在网上得知此事后,激动地打来咨询电话:“我是一名养殖大户,有足够的能力给这两只小雪豹提供鲜肉,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非常想领养它们!我可以出资,让政府部门来养并管理,希望亚心网能帮我实现这个心愿!”。

  广州市一家动物园也打来电话,表示愿意出100万补偿给新疆相关部门,让两只小雪豹幸福快乐地长大。

  新疆林业厅称雪豹不能领养

  面对如此多的爱心人士愿意救助两只小雪豹,自治区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的负责人也很高兴:“谢谢大家的一片爱心,但是雪豹非同一般,不是能随便领养的。两只小雪豹的出现一方面说明我们新疆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另一方面也说明现在大家对雪豹也是越来越关注,特别是这名牧民,把雪豹养这么大的确也付出了不少。”

  这名负责人说,目前,全疆条件最好的就是自治区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这里的设施和环境都是最适合野物动物生存的,很多得了重病的野生动物在这里经过救治后,都得到了很好的恢复,并已经放生野外。“现在我们初步计划先让两只小雪豹就地接受救助,将来再经过相关训练,如果它们能达到野外生存的能力,我们争取把他们野外放生,这是最好的结果!”自治区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

  据了解,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表示,他们今天就会将这个消息上报新疆自治区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上级批准后,将会实地造访收养雪豹的牧民张培伟,并且确定雪豹的真实性,如果最后确定是真雪豹,动物园将肯定收养,因为雪豹是新疆当地带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珍稀野生动物,现在数量并不多,目前动物园正准备从伊利引进一只。

  11月13日下午,亚心网记者从伊犁方面得知一个令人兴奋的事儿。14日,在伊犁州红十字会,州纪检部门等相关部门的牵头和监督下,将为两只小雪豹特设一个爱心捐款帐号,如果网友朋友们想通过捐款的方式对两只小雪豹进行救助,可以通过帐号汇款的方式。  

责编:王旭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