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吃碘盐女子仍患"大脖子病" 医生:碘盐高温会挥发

 

CCTV.com  2008年11月11日 13: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沈阳晚报  

  一位妙龄女青年突然患病,脖根处长出像男人一样的“喉结”,医生检查后确诊为:甲状腺肿大,俗称“大脖子病”。“我天天吃碘盐,咋还能得这种病?”术后她好奇地问。日前,记者从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了解到,这是辽宁省首例微创内窥镜辅助下甲状腺手术,患病原因可能与盐罐放在灶台旁受热有关。

  妙龄少女长“喉结”

  20多岁的小刘皮肤白皙,身材苗条。单身的她追求时尚,身旁追求她的男青年排着长队。就在她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的时候,小刘照镜子时发现,自己的脖根处鼓出一个小包,冷眼看仿佛是男人才长的喉结。

  尽管不痛不痒,她还是立即赶到医院。经查,医生诊断为甲状腺肿大,就是老百姓常说的“大脖子病”,需要手术切除。

  “就在领口的地方,有十公分长,像蜈蚣似的,永久的一条疤!”在详细了解了手术情况后,小刘无论如何也无法接受这个手术。自己还这么年轻,难道今后一辈子都要捂着脖子见人吗?

  微创手术获成功

  手术一拖再拖。一周前,一个偶然机会,小刘得知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普外科从国外引进了新技术,做这种手术几乎没有痕迹。她费尽周折找到了普外科主任孙巍。11月1日上午,手术如期进行。

  “考虑到美观,即使只有2cm的小口,选位也很重要!”孙主任告诉记者,一般选择在颈下脖子的正中位置开口,十分隐蔽。手术过程中,在腔镜下,医生视野十分清晰,放大4-6倍后的毛细血管和神经都一一可见,超声刀准确无误地找到了肿物,并非常干净漂亮地进行剥离……十多分钟后,一个有鸡蛋黄大小的瘤被成功地切了出来。

  “过去传统手术不仅创面大,有时还需要把颈前肌群切断,损伤很大。而且平均失血量都得在200ml左右,现在的手术出血最多也就在10-20ml。”据医生介绍,这是辽宁省首例微创内窥镜辅助下甲状腺手术。

  碘盐高温会挥发

  “碘缺乏易患这种病!”孙主任介绍,人一天应补入的碘含量在100—300微克左右。我们每天摄入的大部分碘应从食物中获得,如多吃海带、紫菜等。从碘盐中,我们每天应摄入的碘含量在20—40微克比较合适。就是说,每天吃6—9克的碘盐就行了,不能摄入太多。6—9克的碘盐就是两粒花生米那么大的重量吧。

  “医生,我天天吃的都是加碘盐,为什么还会得病呀?”小刘问。

  “生活中不注意一些细节,会影响人体对碘盐的吸收。”孙主任介绍,很多市民做菜时为了方便,都会把盐罐安置在灶旁。但碘盐在高温下是会挥发的,因此,碘盐应存放在阴凉、干燥处。盛放碘盐的器皿应是避光的瓶或有盖的陶瓷罐。炒菜时,应在食物快熟时再放盐。还有,碘盐的存放时间不宜太长,有的家庭喜欢买大袋盐存放,用到后面碘都没剩多少了。在此,专家提醒市民,科学使用碘盐更为关键。(唐葵阳)

责编:汪蛟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