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武汉: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开场 求职现场火爆(组图)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13: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荆楚网  
专题:图片频道

火爆的求职现场

  荆楚网11月10日报道金融风暴袭来,学生求职也遇上“寒冬”?昨日,2009年湖北毕业研究生双向选择大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这是武汉市今年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的首场大型招聘会。3万多名应届生进场“找饭碗”,由于岗位数较去年明显减少,多数学生主动调低了就业预期。

  昨日的招聘会现场上,主办方中国研究生人才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有350多家单位提供的3万余个岗位。而去年的同一主题招聘会,共有450家企业提供岗位5万多个。今年的招聘单位数与岗位数之所以“缩水”,主要是因为一批企业因经济前景不明而选择观望,而金融、地产、外贸类企业以及位于珠三角、长三角的加工制造类企业招工则明显减少。“去年的招聘会举行时间较晚也是一个因素。”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近30名求职学生发现:本科生期望月薪1500元左右,研究生2500元左右,均比往年下降约500元。多数学生表示,金融风暴对就业形势肯定会产生负面影响,今年求职不能苛求专业对口,也不再首选“东南飞”。武汉本土企业、内地二三线城市只要有合适机会,也应考虑。

  据初步统计,今年我省应届本专科毕业生超过30万人,硕士、博士约3万人。多位高校招就处负责人及相关业内人士预计,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我省高校应届生就业形势相对去年可能更加严峻。

  企业削减行政岗位

  文科生求职雪上加霜

  招聘现场的一文秘专业毕业生向记者诉苦,往年华为、富士康等大企业来招聘时,通常提供一些文秘、财务等行政岗位,今年则不见踪影。

  某高校文秘班班长刘圣兰介绍,全班32人,到现在只有3人签约,且薪水只有千元左右,而去年此时,至少有一半学生已经签约。

  中南民大国贸专业的张萍说,很多企业停招外贸岗位,她不得不把应聘重心转向国内营销,但销售这种不限专业的岗位,一般都有几百人投简历,竞争非常激烈。“如果沿海城市的乡镇企业招人,我也会考虑去,为以后发展积累经验。”

  武汉大学招就处副处长吴红波分析,用人单位需求文科学生大约比理工科学生少一半,而文职岗位的需求多是弹性的,经济形势不好时,企业往往会先削减行政岗位。

  绝大多数高校只招博士

  用人门槛越来越高

  昨日,在一所二本高校的招聘展台前,一直在学校读书的陈同学有些郁闷。两年前硕士毕业时,他发现重点高校都要博士,就一条心读博;没想到博士毕业再来看,当年硕士就能进的二本院校门槛也抬高到博士了。

  某高校土地规划专业硕士生张海强十分失落,他曾在河南一所高中教了四年地理,月薪3000元左右,他为了到高校任教而考研,没想到高校早已对硕士关上大门,硕士能进重点中学已算幸运。

  往年的研究生双选会上,高校占据半壁江山,今年不足一半。除厦门大学等十多所“211”高校外,大量是独立学院以及位于地市的二本、三本高校和职业院校。除个别紧缺专业外,绝大多数高校只招博士。

  中国研究生人才网CEO郭金来说,很多高校经过前两年的扩张后,用人已趋于饱和,只引进少数高层次人才。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