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卫生部明确三个着力点促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

 

CCTV.com  2008年10月14日 09: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消息 卫生部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从卫生工作实际出发,以“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为实践载体,明确三个着力点,促进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卫生部在全面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卫生部党组书记、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高强指出,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明确三个着力点,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卫生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提高促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卫生工作的各个方面。

  高强强调,转变思想观念是基础,解决突出问题是途径,创新体制机制是目标,促进科学发展是最终落脚点。要紧紧抓住解决突出问题这一根本环节,扎扎实实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坚持边学边改,切实解决好影响制约卫生事业科学发展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着力解决卫生工作和卫生事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握卫生发展规律,创新卫生发展理念,转变卫生发展方式,破解卫生发展难题,提高卫生发展质量。

  二是着力解决卫生事业为谁发展、发展成果由谁享有和如何保障享有的问题。牢固树立卫生事业发展是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0旨,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一切医药卫生工作都必须围绕保障人民健康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来进行。

  三是着力解决城乡和区域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公共卫生和农村、社区卫生比较薄弱,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找准并提出消除制约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的思路和政策措施。

  四是着力解决缺乏战略思维,全局意识不强,不能妥善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群众利益的关系问题,提高领导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

  五是着力解决党员意识不强,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淡薄,政绩观扭曲、作风漂浮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切实转变领导作风,求真务实,执政为民。

  高强强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和素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也是卫生事业正着力加强的重点。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到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宏伟目标。从现在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科学构建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关键阶段。卫生部门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当前卫生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维护人民健康权益。

  高强强调,中央决定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卫生部门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为保证圆满完成部直属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并取得实效,卫生部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要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保障机制,要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指导检查制度和群众监督评价制度;二是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三是紧紧围绕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大局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