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亚欧39国青年学子汇聚北京展望亚欧发展未来

 

CCTV.com  2008年09月25日 20: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侯丽军、蒋旭峰)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召开前夕,来自39个国家的134名大学生于25日至26日汇聚北京,在第三届模拟亚欧会议上围绕全球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会议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亚欧基金等机构合作举办。会议根据亚欧首脑会议“对话合作,互利共赢”的主题,模拟亚欧会议对话机制,为亚欧青年交流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增进对亚欧合作的理解和认识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结一曾担任过亚欧基金中国董事。他在开幕致辞中建议参会的各国学生代表做到放眼全球,关注民生,相互尊重、求同存异。

  “我非常欣赏模拟亚欧会议这种模式,即参会者代表其他国家,而不是自己的国家进行讨论。”刘结一说,“这使大家能够在坦诚交流、加深相互了解的同时,切身体会如何相互尊重、倾听和包容不同的观点,这也是亚欧对话与交流的真谛。”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卢政雍也表示,此次会议体现了亚欧会议各成员领导人鼓励青年参与亚欧会议的政治共识,对增强亚欧青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具有积极意义。

  据亚欧基金副总干事阮国庆介绍,本届模拟亚欧会议是历届中规模最大的一届。会议的讨论分为两个议题:议题一为“对话合作,互利共赢”。议题核心包括回应新的全球安全挑战,为可持续发展确保资源和竞争力以及整合传统价值观与可持续价值观;议题二为亚欧会议进程和制度发展的未来。

  来自越南的青年代表阮潭龙对议题中涉及人权问题的部分很感兴趣。她希望亚欧各国能够在人权问题上加强合作与交流,消除认识上的分歧,并通过开诚布公的对话改善人权状况。

  卡特琳·巴奇曼来自德国。作为欧洲大学外交学专业的学生,她立志成为一名外交官。卡特琳曾在亚洲度过她的童年时光,因此对中国与欧洲国家以及与欧盟的关系尤为感兴趣。

  作为民族音乐学专业的博士生,葡萄牙的詹姆·雷斯显得有些与众不同。身为一名作曲家,他却非常关注世界粮食危机问题。他认为,如果人类无法解决粮食危机问题,那么文化的实践与传承也将变成空谈。

  此次会议的另外一项重要内容是起草并通过一份主席声明,以反映亚欧青年对亚欧未来发展的具体建议。该声明将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上递交给各成员领导人和代表。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10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届时,亚欧会议45个成员的领导人或代表将出席会议。

责编:孟煦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